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全员接访”架起“连心桥”

       “阿伯,您找领导什么事?”

  “我有一件事想找领导反映……”

  “我是今天的接访工作人员小颜,您有什么事可以先跟我说。”

  ……

  4月9日,在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芗城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小颜为来访群众倒了一杯茶水后,熟练地翻开桌上的接访登记簿,详细记下来访群众的诉求。

  小颜虽然是第一次接访,却不像个“新手”。这全得益于区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信访工作业务流程、注意事项和保密纪律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和模拟演练,为“全员接访”做好准备。

  “来访群众在反映情况的时候想起什么说什么,没有什么逻辑性,想要搞清楚他们的来访诉求,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真的是要很有耐心、非常细心才行。”小颜在完成了接访任务后感慨道。

  3月20日起,芗城区纪委监委启动“全员接访”工作,按照“1+1模式”(即1名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和1名区纪委监委机关其他部门或派驻机构干部),轮流在区纪委监委大楼一楼信访接待室接待群众来访。

  芗城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芗城区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全员接访方案》,对接访的人员、内容、时间、地点、接待流程和有关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方案》规定,区纪委监委各室(部、中心)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组组长每人每年接访1天,其余干部每人每年接访2天,形成“领导干部带头、人人参与”的来访接待机制。

  “信访室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信访办理结果的‘标尺’。”芗城区纪委副书记反复强调。

  在具体的接待工作中,区纪委监委推行“严、实、深、细”四字工作法,即:坚持“严”的要求,严守保密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实”的作风,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工作作风要扎实;坚持“深”的态度,热情接待群众,耐心、用心倾听诉求;坚持“细”的标准,细心整理举报材料,准确把握来访群众的真实意图。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将“全员接访”与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相结合,不断健全制度、畅通渠道、创新平台,倾听群众一线呼声,切实让“群众之声”得到表达。

  “通过‘全员接访’与信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推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贴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提升接访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在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间架起‘连心桥’”芗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