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创新接访机制 试行“包案责任制”

     “以前参与轮值接访,虽加深我对信访工作流程的了解,但对群众反映问题仅作简要的记录,还没办法做到认真分析和详细研判。这次参与第二轮‘轮值接访’,我觉得业务更加熟悉,接访效率大大提高,服务群众工作做得更细了,责任也进一步压实了。”这是日前参与了福建省漳浦县纪委“轮值接访”的干部罗文享的感受。

  罗文享提到的“轮流接访”,目前在漳浦县纪委监委已成为了常态。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组干部轮流参与信访接访工作,据统计,参与第一轮轮值接访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就有89人。

  今年以来,漳浦县纪委监委深化全员接访工作,在轮值接访机制成效初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试行接访“包案责任制”,即在实际接访工作中,落实首问责任制度,坚持“谁接待,谁负责”原则,接访干部积极引导来访群众,做到耐心“听”、严谨“析”、专业“判”,听民声、解民意,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和履职到位。

  在接访过程中,要求包案责任人要做到“四包一保”,即包接待、包处理、包息诉、包落实,保稳定。包案责任人接待所包案件上访人的过程中,要详细了解和掌握上访人反映的问题及要求,根据调查情况进行逐案逐人梳理分析,研究确定解决处理意见,同时抓好信访件跟踪督办,确保上访件落到实处。此外,县纪委要求包案责任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延伸做好回访工作,倾听群众反馈,通过电话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立体式督查。

  “通过试行‘包案责任制’工作,我们发现大家更有责任担当意识,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了。”正在负责接访的漳浦县纪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组长陈进财感慨道。

  “只有倒逼责任落实到接访人,才能让群众深切感受自己是被重视的。”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聚焦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汇总梳理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知存在的盲区误区,从信息分析、办信质量和反馈方式等方面不断完善接访工作机制,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处理好,真正把群众诉求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