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莲香廉韵

       初识莲,在老家的村前溪。在这条长满莲花的小溪里嬉戏,春捉蝌蚪夏摸螺,莲叶当伞花当饮,秋冬挖藕秒变小泥人。细细回味,童年的味道是带着莲香的。

  又识莲,在千古佳文《爱莲说》。作者周敦颐以莲自喻,表达出不甘同流的志向,舒展了洒落的胸襟。掐指一算,从北宋走来的濂溪莲花,及至闯入我的少年时代,已香飘近千年。

  再识莲,在一个个的廉政公园。在那里,莲者,廉也!娓娓道来的廉政故事,“青年、清廉”,在反复念叨间不断自警自省。莲,生命得到了升华;廉,找到了诗意载体。

  廉,出淤泥而不染。这泥已经淤积了太久,它滑溜、板结、腐臭,习惯将污垢藏纳、将阳光遮挡。但莲子坚信,出生不能选择,成长却可以突破。当它穿越阻隔、破土而出、洗尽铅华,尖尖角傲然于水面之上时,也在向世界宣誓:吾家有莲初长成,经过时间的洗礼,必将绽放成纤尘不染的莲花。莲尚如此、人何以堪?君不闻,一些官员落马后,竟声称“身不由己”。真不知是对喧嚣尘世的妥协,还是对“不幸”被查的自怨自艾,抑或是对欲壑难填的自我开脱。都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城池失守,哪仅仅是敌军太强?岂知堡垒早从内部被攻破。其实,在从政路上,多一些平和、少一些纠结,多一些淡薄、少一些欲念,这样的人生纵使没有权力“过山车”的巅峰体验,没有浮华“名利场”的刺激风光,但“清风明月一清官”,何乐而不为?

  廉,中通外直。莲于水流之间,仍以“不蔓不枝”的外形、“亭亭净植”的姿态,静心守立在水塘,以擎天绿盖向蓝天挥手、为清水遮阳,低洼处却能高瞻远瞩,方寸间也能胸怀天下。莲因洁而生,人以廉而正。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自古以来,在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中,对于廉洁,多以君子、圣贤、清官等为彪炳,魏征、包拯、海瑞等人,之所以能秉公执法,就在于自身廉洁、玉立冰姿。因为廉洁,信守“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然也就能潜心于主业、专注于正事。“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腰杆挺得更直,百姓自然拥戴,前行之路也越来越平坦、越走越开阔。

  廉,香远益清。莲清姿素容,“远观而不可亵玩”。莲香,也要远远地感受,凑近了,反倒冲鼻,香韵尽失。莲,以清芬成就了绝世美丽。东山原县委书记谷文昌,他压住爱人的工资不许调级,他不安排符合条件的子女入公职,他不让孩子碰姓“公”的自行车,如此“不近情理”一时让亲属难以接受,多年以后,好家风已然不断传承。正因如此,当他离开东山时,带走的是两罐自制咸菜,留下的是一片海上绿洲,最终赢得东山人“先拜谷公、后祭祖宗”的尊崇。“赢得生前身后名”,人生在世,为官一任,谁不希望留一生廉洁给自己,送一份幸福给家人?然而,又有多少领导干部既想升官、也要发财,将手中的权力出卖,为亲属谋财获利,最终落得个家破人亡。曾听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悔过:“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从成功的榜样跌落为反面典型,岂不令人唏嘘? 一个人名声尽毁、德操殆丧,他的生命也就此终止了;若他能坚守底线,爱惜名节、以廉为镜,那他的生命终将被刻进岁月,在历史长河里流淌。

  一步很短,一生很长,有时一步就是一生。要知道“黄金带缠着忧患,紫罗襕裹着祸端,怎如俺藜杖藤冠?”何妨学一朵莲花,静静地开在角落里,绽放在蓝天白云之下!(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孙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