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廉政教育乡镇全覆盖

       走进漳浦县盘陀镇产山村荆林自然村红军林现场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工人们有的忙着铺设地板砖,有的忙着修葺坍塌的祖屋城墙,有的在完善景区配套设施……

  一段时间以来的建设整修,使得红军林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座整洁、漂亮、舒适的新村展现在大家面前,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不少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这里瞻仰红军革命遗址,重走红军路,感受当时红军战士为夺取革命胜利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

  “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那些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可以说为了革命的胜利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特别是这个村的烈士陈松,得知敌人来围剿,为了不让党组织遭受破坏,冒着生命危险去通风报信,终于让党组织成功转移,可他自己却被敌人抓到并杀害。他们的故事是感人的,他们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近日到该基地参观学习的县农业局纪检监察干部小林十分感慨。

  据悉,红军林于去年12月被该漳浦镇列为廉政教育基地,以“红色苏区、红色廉政”为特色,将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党风廉政教育融为一体,致力打造一个特色廉政教育基地。

  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建设是该县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和工作抓手。早在2017年初,漳浦县纪委就要求全县乡镇从实际出发,挖掘当地资源,以文化为背景、以廉政为旨归,建立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一年多以来,县纪委积极推动,实地指导,帮干群谋划,各乡镇党委政府将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示范点不断产生。

  漳浦县是福建省重点革命老区之一,1928年春成立了中共漳浦县委。1932年4月,红军第三军挺进漳浦,成立漳浦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建立乡苏维埃政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团”。基于这样的历史文化背景,该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前建有5个红色资源的廉政教育示范点:盘陀镇产山村的“红军林”、马坪镇的县委机关旧址、石榴镇红色车本村、深土镇皮定均将军陵园,以及南浦乡红军楼纪念馆。

  漳浦县建县1300 多年,历史人文荟萃,先贤辈出。既有清代闻名的“一村两帝师,廉政双楷模”的蔡世远、蔡新叔侄,又有一身正气、廉吏名臣黄道周、刘霖……激活传统历史人文资源,让先贤回归故里,让先贤精神在故里发扬光大。为此,该县注重历史资源廉政教育示范点建设,大力修缮了大南坂镇的“两帝师”故居、霞美镇的刘霖故居、绥安镇的黄道周纪念馆、县城蔡新府第等廉政教育示范点。

  示范点怎样才能更接地气?不少乡镇选择了家风这一载体,并以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去推广,全力建设家风资源廉政教育示范点。如绥安镇的大埔村家风堂、佛昙镇的扎内村陈氏家风堂、赤岭乡的蓝氏宗祠“种玉堂”等,将家风转换为既可感可触,又可信可见,还应学应做的行为规范,让廉政教育离群众很亲很近。

  该县示范点建设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寻求特色,建设特色资源廉政教育示范点。比如被省公安厅授牌的盘陀派出所廉政文化展厅,从盘陀是个茶叶重镇出发,在警营文化建设上,突出了“以茶养廉”,提炼了“清”、“和”、“苦”、“真”四个方面内容,既是茶的特点,又有廉的品质。类似特色示范点还有县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绥安镇城西社区党风廉政等12个。据统计,该基地共接待游客45000多人。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基层廉政教育示范点(基地)25个,做到廉政教育乡镇全覆盖。

  “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它的效力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接下来,我们将对已建的廉政教育示范点进一步完善,还将继续挖掘一批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让全县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漳浦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