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农村监督,这样破题!

        “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制止和纠正村两委干部不规范行为和问题共288次,向乡镇纪委报送问题线索84条,查实63条,转立案22件,党纪处分22人。”

  “2017年,县纪委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8起11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6人,点名通报典型问题10期26起43人。”

  这是2017年诏安县纪委加强基层治理让权力真正为群众服务交出的一份份答卷。

  答案的背后,是诏安县纪委监委追求更完善、更有效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格局的不懈努力。

  选派村级党风监督员,把监督的“钉子”扎进村

  “村级党风监督员的工作就是要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完善‘监督’方式。把监督的‘钉子’扎进村,要讲究技巧找准问题,既要起到‘高清探头’作用,又要当好群众身边的‘随身听’……”在推行村级党风监督员试点工作时诏安县纪委相关科室负责人明确提出工作要求。

  “村级党风监督员来了之后,大家很快感觉到不一样的地方,觉得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群众也纷纷点赞。

  2015年底,诏安县纪委在西潭镇探索实行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试点工作,由镇党委从机关公务员、事业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队伍中择优选拔18名干部下派到辖区17个行政村担任村级党风监督员,实行“一线监督”。这18个扎进村的“钉子”拥有长年驻村、不拿村里工资、在村中没有复杂人际关系的优势,在当地很受群众信任。

  军寮村村级党风监督员根据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及时制止尚未招投标就准备开工建设的村部工程,避免工程违规建设问题发生;福兴村村级党风监督员在办理涉及87户100.6亩的水稻受灾理赔款信访件时,多次向群众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上报镇党委、纪委,督促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水稻受灾理赔款重新发放方案,促进信息公开。

  村级党风监督员不仅依靠群众帮助群众,更是将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全程监督工作重点,盯项目、盯干部、盯线索、盯案件,实施村务事前、事中、事后持续监督,直接对镇纪委负责。试点工作实行的数月内就向镇纪委提供问题线索8条,协助镇纪委立案查处涉农资金侵害群众案件3起。村级党风监督员履职尽责成效初显。

  2016年7月,县纪委下发做好乡镇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乡镇党委选聘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管理试行办法,全面推行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截至2017年12月,诏安县15个乡镇共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223名,覆盖所有行政村和社区。

  如今,各乡镇党委灵活运用了驻村党风监督员这支灵活的队伍,推行“党风监督员+”模式,衍生出如“五诺清单”“四色预警”、扶贫监督、移风易俗、家风建设等诸多好举措好做法 ,实现“一镇一特色”。其中,白洋乡的“党风监督员+五诺清单”,成效新显,有力推动该乡农村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村级党风监督员机制实现村级监督力量的由“软”及“硬”,成为推进农村基层监督与管理工作的关键。

  “我们要求各乡镇纪委对问题线索,要即时跟进,及时处理,即时反馈。充分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监督’的渗透作用。”诏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育民说。

  实行“小微权力清单”,为农村基层干部“划红线”

  “常年在外打工,这一清单为我们在外地赶回来办事的人节省了时间。”家住梅岭镇寮雅村的村民何某长期在外务工,听说可以申请办理农村部分计划家庭奖励扶助,便打电话给村干部询问办理流程。村干部对照《诏安县村级微权力清单》,通过手机微信把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户申请流程拍照给了何某。何某根据流程,带齐所有证件,于1月30日一次性办理了农村部分计划家庭奖励扶助相关手续。临走时,何某到村部索要一本手册,高兴地说:“这些办理流程和所需事项都在本子里,办起事来真的方便……”

  《诏安县村级微权力清单》的制定,为强化农村基层监督工作提供制度依据。桥东镇村级党风监督员在基层工作期间,根据群众诉求和村务管理实际,探索出一些实用的步骤和程序,开始尝试规范办事流程,编撰村级微权力清单,实现村务管理职权明晰化。

  2016年4月,诏安县纪委在全县推广村级微权力清单管理,以“流程图”的形式将村级权力汇编成册,细化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等3大类37项,并对每项“微权力”提出廉政风险点,重点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惠农涉农补贴申请、土地流转审批、扶贫补助申请等村级重点工作的监督,明确受理条件、优化审批程序、规范流程步骤,基本做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将村级党风监督员依规实行监督、村干部依规行使权力上升到制度层面。

  “别小看这是本‘小册子’,但很具体,我们都看得懂,今后办事谁都没办法‘讲一半藏一半’……”深桥镇深桥村村民许某指着《诏安县村级微权力清单》的“城乡低保申请审批流程图”连连称赞。

  如今,诏安县每个行政村都备有《诏安县村级微权力清单》,供广大群众对照使用,群众要申请什么项目,村干部应该如何给予办理,内容明白程序清楚。

  “实施微权力清单管理,杜绝了‘人情账’,对村务的监督力度不减反增”。南诏镇南关社区村级党风监督员陈燕江高兴地说。

  开展村级巡察,对村级组织做“政治体检”

  “不能只是查一些村干部、收点违纪款就完事,要把开展村级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一项工作来抓。”经多次专题研究,决定开展村级巡察,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从根本上加强农村监管。

  “在农村基层,有些隐藏的问题,你不主动去找,村干部不会主动提供相关材料让你来查,甚至不明真相的群众还会帮着违纪的村干部说话”。针对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过程中“雁过拔毛”等问题,涉农事务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民生问题及村干部自身的廉洁自律情况,确定了村级巡察的工作重点,并统一安排,统一协调村级党风监督员,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村级党风监督员有扎根群众、熟悉群众思维习惯、摸透村务廉政风险点的优势。为村级巡察工作提供了很多“接地气”的好方法和“直戳痛处”的好做法。

  一段时间以来,诏安县村级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巡察初期,以财务审计为先手,既查账也查钱的去向,方向准确,切入点小;巡察中,发挥群众在巡察监督的关键作用,捕捉“弦外之音”,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巡察后期,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组织力量核实调查。同时,结合基层实际,突出政治巡察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村级管理“把脉”,做“政治体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巡察官陂镇新坎村期间,巡察组召开提前沟通会1场、汇报座谈会3场,个别谈话13人,查阅资料210卷,走访村民31人,发现该村在重大问题决策、配套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经常以汇报形式通报决定,“一言堂”现象明显。巡察组及时移送线索,县纪委提前介入,快查快处,为该村村务管理“号脉”“开了药方”,彰显警示效果。

  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相继得到了有力查处。据统计,2017年诏安县共常规巡察9个乡镇,延伸巡察24个行政村,发现问题123个,问题线索93条,向县纪委移送问题线索52条,其中,已转立案20人,党政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下一步,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完善提升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农村微权力清单管理、村级巡察‘三项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要求落实到基层,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诏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罗云生表示。(诏安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