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大操大办”不见了 文明乡风拂面来

       4月16日,是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郭坑村一年一度“进香”的日子。和往年全村老小出动、上百辆私家车浩浩荡荡形成长龙不同的是,今年组织者统一安排3辆旅游大巴,同时要求每家每户最多1人参与,“进香”途中不得燃放鞭炮。“这样做既节省了家庭开支,也避免堵塞交通,我们也更悠闲、清净了。”郭坑村村民郭艺飞不禁为民俗日的新变化拍手称赞。

  这是该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郭坑镇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节俭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俭约过节日 民俗味不减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郭坑镇院后村宗祠门口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元宵文艺演出吸引了全村群众。精彩的大鼓凉伞、扇子舞、健身操等节目轮番上演,掌声、助威声、欢笑声交汇成欢乐的海洋,民俗节日的气息依然浓厚。

  郭坑镇各村共有34个民俗节日和“菩萨日”活动。过去各村每逢民俗节日,都会在村道悬挂大量气球、气柱、拱门,大搞氛围布置,村民“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谁家都不愿被比下去,每个家庭每年在各类民俗活动的消费平均在1.5万元以上。民俗节日大操大办的不良社会风气盛行,给村民的生活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其实,我们也不愿意大操大办民俗节日,但碍于情面,也没人敢带头,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操办了。”篁卿村老黄家里并不富裕,每年民俗日的开支让他苦不堪言却无可奈何。

  为了顺应群众的要求,去年开始,郭坑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各村(居、场)充分发挥村委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建立一支精干的村级“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郭坑镇党委政府为34个民俗日量身制定民俗节劝导工作预案,要求所在村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在开展民俗节日活动两周前,按照工作预案对理事会和村民进行宣传劝导;镇纪委干部和驻村党风监督员要在民俗节日一周前对劝导情况进行监督。民俗活动开展过程中,劝导队要到现场监督落实情况,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置,从而使移风易俗活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

  镇、村还在“普渡、佛生日、游神”等民俗活动期间,举办一些健康向上的文体和廉政文化活动,把每年三至五次的“普渡日”“佛生日”变成群众的“健身日”“廉教日”,彻底转变原有大摆筵席、宴请宾朋的活动形式,同时也有效减少酗酒滋事、打架斗殴,车祸、火灾等事件事故的发生。

  今年元宵节,不仅院后村,洛滨村和扶摇村也纷纷用举办文艺表演的方式代替大操大办,热闹程度丝毫不比往年逊色的同时,但村民的压力大大减少了,赢得广大群众的拍手称赞。这一庆祝民俗节日的方式已经成为郭坑镇的一种新风尚。

  “今年过年过节我们不用出钱悬挂拱门气柱,又可以热热闹闹看演出,真是省心又欢心。”院后村村民陈清福对移风易俗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移风易俗不仅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还催生了公益事业在郭坑蓬勃发展。扶摇关帝庙每年的香火钱上百万,往年“香火钱”基本用于举办声势浩大的民俗庆祝活动,场面十分奢华。不过,从2017年开始,郭坑镇扶摇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定从关帝庙香火钱中支出,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月提供100元生活补助,春节、重阳节各发放慰问金100元,算下来每位60岁老人每年能够获得1400元的生活补助。该村还计划开设公益基金,每年从募集的香火钱中提取25%,用于村民重大疾病救助、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此外,全镇已有4座祠堂或庙宇设立教育基金或慈善基金,发挥了传递正能量、凝聚乡情的重要作用。

  简办红白事 树起新风尚

  “我丈人去世的时候,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来家里给我做思想工作,希望我能用简朴的追悼会代替大操大办,做全镇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开始我也很难接受,主要是担心被村民议论,现在看到群众没有说闲话,反而是纷纷要求用追悼会的形式来替亲属办丧,我心里挺欣慰的。”郭坑镇洛滨村村民郑炳其对去年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

  长期以来,郭坑镇的村民为去世的亲人举行葬礼讲究多、规矩重、花费高,不仅要请专业的殡葬服务团队搭灵棚、做法事,而且还要请人“哭灵”,请西式乐队演奏乐器等,向参加出殡仪式者派发香烟,操办一场丧礼至少要花2.5万元。举行葬礼的时间基本都要一星期,既耗时耗力,又劳心费神,有时还会对街坊邻居造成影响。

  郭坑镇移风易俗号角一吹响,洛滨村率先响应号召,通过开展制作一份“移风易俗倡议书”、举行一次“推进移风易俗集体签名”、建立一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等“九个一”活动,并采用追悼会的形式简化办丧程序,积极倡导婚丧礼仪的庄重典雅、文明简朴,力戒繁礼缛节、铺张浪费。同时结合“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从“攀厚葬”逐步向“攀厚养”转变,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如今,移风易俗已在洛滨村蔚然成风,去年10月份至今洛滨村9场丧礼均已取消西乐队、哭灵,治丧时间也缩短至2-3天,一场丧事可节省1万元以上。

  白事节俭办,在喜事方面洛滨村同样树新风。今年4月,该村有一户村民郑梓奇办喜事,该村移风易俗劝导队得知消息后,主动上门劝导,促成婚事简办,取消了铺设红地毯、摆设气球拱门等氛围布置并相应减少烟花燃放量,同时,将酒席由每桌8人改为每桌10人,置办桌数明显减少,共节省费用2万多元。尝到移风易俗工作“甜头”的郑梓奇现在也成了移风易俗劝导队的“编外”成员,经常在村里介绍宣传喜事简办的好处。

  “移风易俗工作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还要避免回潮现象发生,需要形成机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据郭坑镇党委书记简达偏介绍,在发挥红白理事会和劝导队的同时,该镇指导各村把反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规定纳入各村《村规民约》,让节俭办宴成为农村群众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在郭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漳州市龙文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