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腐化在沼气池里的农业局长 ——东山县农林水利局原主任科员张秋毅违纪违法案件剖析

     “何其可悲,何其可笑”,手捧东山县纪委监委对其做出的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的处分决定文件,张秋毅老泪纵横,羞愧难当。张秋毅从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堕落到面临党纪国法的惩罚,令人扼腕痛惜,也让人沉思。

  表现出色仕途风顺

  张秋毅生长于农村,其父亲是一名朴实的基层党员,从小到大,父亲都教育他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他本人从小刻苦学习,成绩优越,在70年代末考上重点中专,这在村里父老乡亲的眼里可算是“文曲星”了。

  1982年,张秋毅参加工作,他表现积极,工作出色,在小县城里仕途也算是顺利,从普通干事到副镇长再到镇长,一路顺风顺水。2006年,他又从乡镇转到科局,任东山县农业局局长。从乡镇到县直机关,张秋毅勤勤恳恳,成绩斐然,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几乎都是“有魄力、敢干事、会干事”。

  盲目攀比破纪忘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秋毅渐渐“疲了”,工作不再上心,空闲的时间就多出来了,他开始热衷于觥筹交错的饭局和各种社交应酬。由于工作岗位的原因,张秋毅自然而然成为朋友圈里的“老大”。然而,张秋毅这个老大当得却不够过瘾,不少企业界的朋友出手阔绰,住豪宅、开好车、抽好烟,这让他感觉很不是滋味。为了满足社交应酬需要,也为了满足其当“老大”的虚荣心,张秋毅开始想法子 “搞钱”,私设“小金库”、收取企业赞助费,从此,他在违纪的路上越走越远。

  东山县是一个人口小县,平日里可供选择的娱乐项目并不多,最主要消磨时光的方式是打麻将。张秋毅特别喜欢打麻将,闲暇时总爱呼朋唤友打上几圈。刚开始他们打的是百元一圈的“小麻将”,但几回下来,他的朋友们嫌赌注小,不“刺激”,不干了。为了在这些“朋友”面前维持“老大”的面子,张秋毅越赌越大,有时一晚输钱数千元。渐渐地,他忘记了党员干部的身份,追逐快意刺激的人生,价值观也越来越扭曲。

  “爱虚荣、爱面子、搞攀比、讲排场”这是“圈内人”对他的评价,可是一位乡科级领导干部的工资能够维持小康生活已属不易,哪里还经得起这样攀比和挥霍呢?于是张秋毅铤而走险向公款伸出了手。

  2009年6月间,张秋毅因公出差,以预借方式向局会计预支3万多元,出差结束,还剩下公款1万余元。由于回来时天色已晚,他并没有将款项交给财务入账。当晚,朋友“盛情”邀请他“玩一把”, 1万来元的公款,“顺其自然”地成了他牌桌上的“赌资”。尔后,他并没有归还此项公款,而是伪造了报销项目填平账目。就这样,公款成为赌资,张秋毅突破了法律底线。

  然而,农业局办公经费并不宽裕,伪造项目凭证报销来钱慢,如何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挥霍欲望呢?农业局掌管全县农业补助项目的报送,其中农村沼气建设补助项目时间长、金额较大。张秋毅觉得有机可乘,他指使下属和沼气工程承建人通过虚列沼气用户名单,虚增沼气池建设数目的方式,骗取财政补助款,并陆续套取出来供个人挥霍。2018年1月19日,在东山县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上赫然写道“被告人张秋毅在担任东山县农业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农村沼气建设项目补助款并占为己有,共计94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

  思想蜕变肆无忌惮

  习惯了呼风唤雨、纸醉金迷,张秋毅在思想上逐渐丧失了党性,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2012年,县审计局对农业局财务进行审计,发现农业局财务混乱,其中有28万多元的款项,不是白条抵库,就是预支不入账,后来经整改款项被追回,但也给张秋毅留下“只要能耐大,啥事都能摆平”的狂妄心态。

  十八大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时任农业局党组书记的张秋毅非但没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而且依然不收手不收敛。当亲戚朋友需要用车时,他一通电话直接让公车上门接送;当私设的“小金库”入不敷出时,他便向企业摊派,向管理对象收起“赞助费”;当深夜输牌赌资不足时,他“理所当然”地让财务人员送钱到赌桌;当贪污不能满足腐败的生活需要时,他想起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过利益,理直气壮地为自己收起“办公经费”。

  多行不义必自毙,2017年1月,东山县委巡察组巡察县农林水利局时,发现张秋毅骗取、贪污农村沼气建设补助项目资金的问题线索,并将违纪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审查。可笑的是,面对大量证据,张秋毅还想 “再赌一把”企图通过串供、伪造证据蒙混过关。

  锒铛入狱悔不当初

  “漫漫长夜,我数度身陷悔恨的海洋,纵然是沉入海底,又怎么一个悔字。”张秋毅在他的《悔过书》上如此写道,然而悔之晚矣!2018年1月19日,东山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依法判处张秋毅有期徒刑五年四个月,并处罚金四十万元,没收违法所得。

  “愧对组织和领导、愧对父母、愧对妻儿……”。可再深的懊悔也不能抹去犯下的错误。张秋毅被审查时,已经参加工作35年,距离退休仅剩5年光阴。他本该可以有个安逸的退休生活,现在却将面对党纪国法的制裁,失去名声地位,失去工作,失去非法所得的财产,可悲可叹,发人深省……(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