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烟台打造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一体化智能平台 ——协同办公添活力 监督执纪更精准

  “点开纪检监察数据展示平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进展情况,就会以柱状图、饼状图等形式实时展现出来。”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最新一期信息化技能培训讲堂上,技术人员一边给纪检监察干部讲解平台的功能,一边在大屏幕上演示具体的操作步骤。这是该市积极探索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最新实践。

  自去年9月启动相关工作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以“一个平台(协同办公平台)、两个中心(数据中心和统一资源中心)、N个业务系统”为总体构架,高标准建设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一体化智能平台,用信息技术支撑、保障和服务主业主责,基本实现全员应用、全程留痕、全业务覆盖。

  协同、高效

   ——内控管理科学规范

  “本督办件应于5日内办结,3日后请按程序提交初步办理情况报告。”这是今年5月31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协同办公平台督查督办系统正式启用后,发出的第一张蓝色预警督办函。

  “以前,了解督办事项的进展情况至少要发个通知、打几通电话,不仅费时费力,还难免出现疏漏、拖延、应付等现象。”烟台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孙学材说。协同办公平台将所有业务“搬”到了电脑上,提供了全程留痕可追溯的便利条件。依托这个平台建设的督查督办系统,则可以满足机关内设机构督办闭环管理的要求,实现“办理有计划、定期有反馈、事中有提醒、过程有跟踪、结项有审核”。

  据了解,督查督办系统能够实时动态掌握督办事项进展情况,自动将蓝、黄、红三级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业务部室及分管负责人,办理结果直接计入年度综合量化考评。目前,市纪委监委办公室通过该系统向相关部室和派驻机构发出的105件督办函中,已有80件办结,工作效率和督办效果均超过预期。

  纪检监察业务规范化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化应用通过流程管理、环节控制、数据共通,将业务链中原本分散的点以及单向、独立的线汇聚成纵横交错的立体网络,使得各部室之间的协同配合变得更加高效顺畅。

  “有了数据流的智能匹配,到什么环节、启动什么工作都是无缝对接,还可以实时掌控案件办理进展情况。”烟台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周立杰介绍,新的案件管理信息系统整合了13个部门125项业务流程,包含线索管理与督办、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移送、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综合分析、辅助办案等11个模块62项功能。

  所有信息一次性输入是这套系统很重要的一项改进。数据被自动匹配到有关系统的相应模块,流向清晰、分办及时、运转迅速,省掉了过去业务部室之间互相交叉的中间环节。

  实用、共享

   ——监督执纪精准有力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日常监督有力,关键在于精准研判监督对象的相关情况。烟台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天海对此深有体会:“为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我们开发了纪检监察监督业务平台,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纪实平台、巡察监督系统、廉政档案系统等多个子系统。这对我们掌握‘森林’全貌、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发挥了很大作用。”

  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纪实平台为例,平台内置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9种履责方式,履责主体需按要求及时上传工作记录、照片、视频等文字和影像资料。

  “以前,有个别单位到年底突击造假,应付主体责任检查。现在有了信息化管理,随时可以对照清单查落实,发现疑似问题再进一步核查,该约谈的约谈,该提醒的提醒。”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瑛说,“大家都心中有数,不敢有丝毫马虎。”

  信息化的优势在于共享。公职人员廉情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就得益于多个部门单位的数据支持。廉政档案系统除个人“三龄两历”、有关事项报告等基本信息以外,还可以显示公职人员在守法、信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良信息记录,以及信访举报、谈心谈话、监督巡察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系统给公职人员廉洁自律“画像”,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治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烟台市纪委监委下大气力建设了集数据研判、过程监控、综合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审查调查综合智能平台。以往耗时耗力的多部门协查由“外出来回跑”变成了“协同网上办”,区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趋势分析由“人工算”变成了“实时看”,不仅使发现问题更精准、审查调查更便捷,还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参考依据。

  不仅如此,信息化应用对于纪检监察业务的促进作用也在逐步显现。今年5月,烟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分析全市侵害群众利益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时发现,农村“三资”领域问题占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总数的40%,农村危房改造领域问题占扶贫领域问题总数的44.68%。基于此结果,烟台市监委向市农业局、住建局提出监察建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和危房改造领域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目前,已发现相关问题1398个,涉及违规资金94.23万元,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67起。自查自纠结束后,市纪委监委根据问题线索,在全市组织开展这两个领域的交叉察访。

  务实、融合

   ——工作推进稳步有序

  为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一体化智能平台建设,烟台市纪委监委今年召开7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部室和派驻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首个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协调推进信息化建设日常工作。

  “前期,我们在开展信息化项目应用需求调研的同时,组织各部室对工作规范、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人戚树明说,流程管理是信息化的基础,牵一发而动全身,应尽可能地把一线工作者业务性质、实际需求融入平台操作的每一个环节。

  然而,纸面上的制度规范,仅仅是一套“设计图纸”。系统建设过程中,需要根据运转情况,就部室之间容易出现的衔接流转和工作缝隙等问题,不断修改、优化和完善。

  为此,市纪委监委将今年5月份确定为信息化建设集中攻坚月。不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调度一次、分管领导每两天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机关所有的部室和派驻机构也要各选派一名业务骨干全天候参与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

  “起初,因为缺乏信息化技术专业知识,我向合作公司技术人员提出业务需求时,只能靠画图交流,很难准确表述。”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荫珑回忆,遇到业务难题,大家便共同商量、讨论,一同寻找最优解决思路与方案,自己很快也成了“半个技术员”。

  集中攻坚月里,包括张荫珑在内的32名业务骨干聚集一处,与信息技术保障室工作人员及软件研发公司围绕本部门业务需求、流程再造、工作机制调整等进行集中研讨和模拟演练,确保平台的业务功能切合实际、容易上手、发挥实效。

  目前,综合业务一体化智能平台已建成办文办会、业务审批、宣传报道、综合档案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等17个业务系统,基本实现了全员应用、全程留痕、全业务覆盖。

  “大数据、信息化在实现精准监督、智慧办案、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都有着特殊的优势。”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岳德川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智慧纪检监察”这个主题,按照统一规划,在全方位智慧监督、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领域智慧支撑上下功夫,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崔一新王凯丛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