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联动协作 提升办信质效

        “在你镇纪委上报的初核报告材料中,我标注出来的这一块内容,缺少相关部门的认定及佐证材料,存在信访问题未查清的情况,需补充核实,请你于规定期限内重新提交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5月30日,平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将一摞审核后的信访材料交回到安厚镇纪委书记李瑞东的手上。

  平和县纪委监委成立评审小组,对报结的信访件从“办理是否及时、格式是否规范、问题是否查清、处置是否到位”等四个方面进行审核,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审核中,信访问题未查清查全、实名反馈未落实、处置不到位、建议不合理的,我们一律要求退回整改到位。”平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漳州市注重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在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针对基层纪检工作普遍存在的新手多、业务不精、人情牵绊等实际问题,探索实践异地交叉、提级办理、联合办信等工作机制,形成办信合力,破解基层办信工作困扰。

  交叉办理减压力

  “阿伯,请问你们村水库移民扶贫解困资金发放名单有公示吗?”“名单里都有哪些人呢?”南靖县金山镇纪委到奎洋镇奎洋村进行异地交叉办信。

  “有发放,但没有领到公示上说的那么多,听说有些没有公示的也能到领到钱……”

  随着问题线索核实的进一步深入,金山镇纪委发现奎洋镇奎洋村水库移民扶贫解困资金发放问题不少,不仅发放金额因人而异,而且多位领取补助款的村民,私宅修得十分大气。

  交叉办信的利剑出鞘,问题线索逐渐浮出水面。经查,奎洋村委会主任庄天阳未经村两委会议研究、私下与一名村干部商定补助对象、补助金额。庄天阳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规发放的补助款被及时追缴。

  这是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践异地交叉办信的一个缩影。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问题具有一定可查性、被反映人或反映问题与当地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的干部有一定关联的信访件,实行交叉办理,提升办信实效。今年来,全市通过交叉办理信访件71件。

  提级办理破阻力

  2017年2月,东山县纪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反映东山县康美镇钱岗村党支部书记问题的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线索较多、情况具体、可查性较强。

  而根据信访数据比对显示,此前曾有几封该村党支部书记的信访件,只是问题线索尚未查实。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群众的声音就是信访核查的方向。“启动提级办理,由县纪委直接调查”,县纪委信访室分管领导在讨论权衡后明确。很快,初步核实该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报销个人租车费用2650元的问题,并移交康美镇纪委进行党纪立案审查。

  漳州市各县(市、区)纪委强化办信力量整合,建立提级办理机制,对反映问题可查性较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信访件,由县纪委直接进行调查核实,极大提升了信访件的办理质效。

  “推行提级办理,强化问责追究,不仅加快解决群众诉求,还增强了纪检干部工作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合办理聚合力

  “我们镇纪委这个月又有三件信访件啊?我们那还有3件信访举报件正在‘运转’呢?”云霄县办信“热门派”代表东厦镇纪委高书记边签收信访举报件边发愁道:“信访举报件办理的质与效很难同时兼顾啊。”

  与东厦镇情况截然不同的是,云霄县其他少数乡镇、县直单位派驻纪检组的年办理信访量很少甚至为零。

  为解决基层办信“冷热不均”问题,漳州市积极探索“联合办信机制”,在各县(市、区)推行联合办信,从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抽调人员组成联合办信小组,通过“骨干带队”“以老带新”“实战释纪”等方式,既增强片区联动协同作战效力,又锻炼基层纪检干部办信实践能力。

  云霄县采用“派驻+乡镇”的模式,在办信任务较少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中,抽调骨干力量成立“联合办信小组”,目前已由39名骨干力量组成13个“联合办信小组”,在办信中发挥快查、快处、快办的作用。2017年,云霄县通过联合办理方式承办信访件12件。

  “我们结合这些纪检干部的年龄、性别、学历、专业、所在单位等综合条件,成立联合办信小组。”云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吴文忠介绍说:“在县纪委监委领导下直接开展工作,最大化发挥每个联合办信小组的办信作用。”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创新办信力量统筹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保障联合办信小组的运作。

  “通过联合办信小组这个平台,我们对‘三转’后的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主责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联合办信二组吴组长感叹道:“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我们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漳州市信访工作注重强化基层基础,以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为契机,加强培训指导,采取“全员培训、以查代训、跟班实训、全员接访”等方式,在实践中提升基层纪委一线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今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结信访件800件,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