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架设“高压线” 打好“预防针” 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谢师不必摆酒桌,谆谆教诲记心中”,7月23日,在云霄县元光中学走廊上,数百名毕业班师生在拒绝谢师宴签名承诺活动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又是一年毕业季,教师们告别了耕耘的繁忙,学子们迎来收获的喜悦,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类“升学宴”“谢师宴”的逐渐升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云霄县纪委监委抓住毕业季这个关键节点,架设“高压线”, 打好“预防针” ,紧抓“关键少数”,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广泛宣传,打好“预防针”

  “金榜题名,可喜可贺,谢师有情,宴请不必。全县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云霄县纪委监委及时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送上这份特殊的“毕业贺礼”,以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打好“预防针”,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在分享孩子成功喜悦的同时,要慎独自律,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加强作风建设。

  除了廉政短信,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下发通知、签订承诺书、在县广播电视台、“云霄纪检”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标语横幅、工作群宣传等多种形式重申纪律规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强化监督,紧抓“关键少数”

  云霄县纪委监委紧抓“关键少数”,激发“头雁效应”,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谈话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县开展“三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承诺书,举办一场廉政教育课,让党员领导干部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

  “张书记,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吧,听说成绩考得不错。”

  “发挥得还行,考了522分,上本一。”

  “这是人生中的一大喜事啊,祝贺你!听说你打算举办宴席,邀请亲朋好友过来吃饭,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乡还专门召开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工作会,会上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强调有关纪律要求,这事你都忘了?!”

  “对啊,我还签了承诺书呢,你看,真是糊涂,一高兴起来就把这事给忘了。郭书记,谢谢你今天的提醒,不然就犯大错误了,现在回去马上跟我老婆说不能办。”云霄县和平乡纪委对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莆美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云陵经济开发区纪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课。

  ……

  “‘谢师宴’‘ 升学宴’一般邀请的对象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而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些人管住了,‘谢师宴’‘ 升学宴’自然就刹住了。”云霄县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黄组长表示。

  架设“高压线”,亮起问责“利剑”

  监督检查在一线,云霄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在“谢师宴”“升学宴”高发的7-9月份,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深入全县各餐饮场所对是否操办“升学宴”进行检查和了解,加大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监督和查处力度。

  同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全方位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并鼓励社会各界对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进行监督,借力群众的“火眼金睛”,架起全社会共同监督的立体“监督网”。

  “坚决对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歪风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特别是对顶风违纪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不力,致使所属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多发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在全县进一步形成了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