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摔倒都要“抓把土”

  摔倒都要“抓把土”

  ——漳州市漳浦县农业局原副局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蓝跃光“栽了”

  “多年来,我沉迷于各种应酬,从没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特别没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至于对党的宗旨缺乏信仰、党性观念淡薄,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捞钱的工具……”今年5月,福建省漳浦县农业局原副局长兼畜牧兽医局局长蓝跃光在沦为阶下囚后,通过悔过书表达了迟来的忏悔。

  2017年11月,漳浦县委巡察组对县农业局党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发现蓝跃光在任漳浦县农业局副局长兼畜牧局局长期间存在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等问题线索。接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立即进行初核,2018年3月,漳浦县纪委监委对蓝跃光党纪立案审查与监察调查。一幕幕官商的勾当逐步浮出水面……

  为了鼓励养殖户进行畜禽标准化养殖,保护绿水青山,国家下拨大量资金对养殖户的养殖场升级改造进行专项补贴。养殖户能否顺利获得这专项补贴,身兼农业局副局长、畜牧兽医局局长等多个职位的蓝跃光可谓“一言九鼎”。

  为了得到这些补贴资金,一些养殖户不走规定程序,暗中寻求蓝跃光大力帮助;而对于蓝跃光来说,既可以赚人情,又可以借机雁过拔毛谋私利,何乐不为?双方一拍即合,官与商的勾结由此开始。

  2015年上半年,漳浦县赤岭乡某家庭农场申报“2015年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农场负责人蓝某提土特产来到蓝跃光家中让其在项目申报上给予照顾,蓝跃光二话不说便答应给予帮忙。此后,蓝跃光帮忙把关申报材料,优先上报审核,最终该农场拿到该项目名额,后蓝跃光在项目施工、项目验收、项目资金下拨等方面均给予支持和关照。 2017年1月,该项目通过验收,农场获得补助资金85万元。同月下旬的一天,该农场负责人蓝某为感谢蓝跃光在获得补助资金方面的关照和支持,到蓝跃光办公室送2万元现金给蓝跃光,蓝跃光不加推脱就收下这些钱款,又要求蓝某到漳浦县绥安镇某商行结算其个人消费的烟款0.6万元。

  2014年8月的一天,漳浦某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某为使其公司能顺利申报“2014年漳州市生猪生态环保型养殖项目”,请求蓝跃光给予关照。同年12月,在蓝跃光的关照下,该公司拿到该项目名额,王某为感谢蓝跃光的关照,到其家中送上现金1万元。2016年7月,该项目通过验收并获得补助资金120万元。同年11月底的一天,王某再次来到蓝跃光家送给其现金4万元。

  双方的勾结,不仅仅是蓝跃光对他们在申请项目资金立项上报、项目施工、项目验收、项目资金下拨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关照,甚至还有共谋套取补助资金。2013年6月,蓝跃光负责申报、检查、验收等环节材料造假,某养殖公司的法人代表蓝某负责提供公司的相关资料,双方共谋套取“2013年农业‘五新’推广项目”省级补助资金5万元,蓝跃光分得2万元、蓝某分得3万元。

  就这样,在2010年至2017年间,蓝跃光利用其担任漳浦县农业局副局长兼任畜牧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大肆索贿、大搞官商勾结,涉案总金额近104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4月,蓝跃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8年5月,蓝跃光被漳浦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