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揪出“假残疾” 守护民生奶酪

  “感谢你们的到来,党和政府对百姓越来越关心重视,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看着老韩通过微信发来的感谢话语,南靖县纪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组刘和平感慨良多。

  日前,刘和平在山城镇葛山村开展“精准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入户访查时,发现该村符合残疾人办证条件的老韩因子女常年在外,腿脚不便未能及时办理,便伸出援手帮助其成功办理残疾人证。

  这是南靖县纪委监委开展“精准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检查的暖心一幕。

  严查“假残疾” 公平正义赢民心

  今年5月,县纪委驻县委办纪检组黄建平对监管单位县残联的一次检查发现,2013年、2014年办理残疾证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办理,尤其是乡镇报送的材料极为不规范。

  “我们镇上好几个身体正常的人却办理了残疾人证,每个月领取上百元政府补贴,镇里的相关工作人员也为亲属办理残疾人证并领取补贴。”一个反映书洋镇残疾工作人员肖某寿违规办理残疾人证并领取补贴等相关问题的举报电话更是加深了纪检组组长黄建平的怀疑。

  顺着问题线索,纪检组一行人来到书洋镇开展调查。与此同时,县委巡察组正在对书洋镇开展巡察工作,县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也收到了关于该镇残疾工作联络员肖某寿的有关问题情况反映。

  随后,调查人员以巡察了解村里情况的名义来到肖某寿家,和肖某寿的父母聊起了巡察的话题。聊天中发现两人听力正常,谈话交流完全没有障碍,不符合办理听力残疾证的条件和相关要求。

  书洋镇负责残疾工作的人员肖某寿违规为自己身体正常的父母办理残疾证问题很快被查实,县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其父母违规领取的残疾人补贴13590元。

    “对于残疾人证办理过程中‘变味’‘走样’‘托关系’办证、健康人扮残疾、级别评定不合理等问题,群众尤为关注,必须进行彻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后,南靖县纪委监委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精准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检查,了解现有一级、二级残疾人员实际残疾情况,着力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截至检查工作结束,检查组共入户访查残疾人5112人,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53条,党纪立案审查2人。

  帮扶真残疾 排忧解难暖民心

  “精准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各检查组还督促相关部门对不符合残疾人标准的及时清退;对残疾人实际情况与评残标准有出入以及未享受或少发困难残疾人补助资金的,协调县残联进行重新评定和补发,确保实现应享尽享。

  “大姐,把发放给小王的残疾人证和残疾人补助存折借我们看下,好吗?”

  “一级肢体残疾,怎么每月才补助220元?”在靖城镇阡桥村,当检查组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对时,发现存款上的打款记录显示2018年度每季度银行只代发660元,每个月220元。

  “这是残疾人二级补助标准,与小王应享受的一级补助标准每月少了50元!”检查组组长杨潘福随即让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并协调解决。最后,在检查组的帮助下,小王补助金标准被确定为一级。

  和溪镇林中村残疾人谢某也是从中受益的一个典型。

  谢某7年前因一场交通事故致残,虽然在2011年办理肢体二级残疾证,却至今未领到民政局发放的补贴。

  “二级残疾证现在可以领取生活和护理两项补助,你们了解吗?”检查组问谢某的家人。

  “大概有听说,不是很清楚怎么办理。”

  检查组立即向镇残联了解谢某个人情况及未办理的原因,详细向谢家说明办理补贴的流程及所需材料,并将此问题向县残联要求反馈,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谢某从2018年1月开始享受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合计每月220元。

  “开展‘精准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检查作为南靖县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自选动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南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督促有关部门全面整改,坚决从严查处追责,避免在落实惠民政策方面走样、打折扣、搞变通,真正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