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教育加提醒 上好村干部廉政“第一课”

      “你们都是新上任的村支书和村长,要明晰责任、筑牢防线,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身边的‘伙计们’,特别是财务人员……”7月24日,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纪委组织新当选的38名村主干到芗城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他们明纪律、守规矩、知敬畏。

  像这样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已成为漳州市各地新任村干部的“必修课”,这也是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好村级组织换届后第一课的具体实践。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打出“组合拳”,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牢记宗旨、正确履职、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在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漳州市各级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进换届整体上风清气正。新一届村干部的上任只是一个开始,要保持不松劲、不歇气,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两委”干部廉洁履职不放松,为新当选村干部集中送“廉礼”,上好廉政第一课,引导其走稳上任后的“第一步”。漳浦县霞美镇为新任党支部书记上了一堂主题为“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廉政党课。东山县陈城镇为新当选的54名村党支(总)部委员送上一份“廉政伴手礼”,即廉政党课、警示教育课、廉政短信、“勤廉陈城”微提醒。

  此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下好预防“先手棋”。龙文区各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在村级党组织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任前廉政谈话,对干部廉洁履职、履行“一岗双责”等提出明确要求。

  “廉政谈话让我这个负责人很有压力,感到责任不小,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真正为民办事实、办好事。”云霄县下河乡石屏村新当选支委江义德在接受任前集体谈话后表示。

  违纪违法案例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漳州市注重警示教育形式创新,变文件式通报为“面对面”通报,教育党员干部真反思、真对照,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震慑和警醒作用。如7月31日,诏安县纪委监委在官陂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官陂镇原党委书记张俊荣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收受他人钱款的问题”,用身边的反面典型,为该镇党员干部、各村村主干及新当选的村支委共90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我们坚持从思想源头出发,用正面教育引导见贤思齐、反面教育划出‘纪律红线’”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专项检查、巡察‘体检’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村主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