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县委巡察组反馈第四轮巡察情况

       根据福建省云霄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3日至4月25日,县委巡察组分两批对水利局、莆美镇、移民局、东厦镇,经信局、二轻联社、外贸公司、云霄经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含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农业局(含农机站、水稻原种场)13等单位开展了巡察。县委巡察组认真落实有关政治巡察部署要求,聚焦“三大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查阅有关资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深入了解相关情况,顺利完成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王金狮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王金狮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巡察监督。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全面抓整改落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共性问题规范整改;强化综合成果运用,对移交问题线索优先核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强化督查落实,对于主观上重视不到位、落实责任不力导致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问责,推动巡察问题有效解决。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督促落实全面整改工作、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提出了要求。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水利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党组领导核心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自身建设薄弱;党组成立以来只召开一次党的工作会议,纪检组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到位;违规公款购买土特产,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违规报销学历教育培训费;职工安置没有严格按照安置分配方案;下属单位水库管理处无政策依据支付牛蛙养殖拆除补偿款。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经信局、二轻联社、外贸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经信局: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严实,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纪检组自办案件少,干部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支付加班餐费,超标准报支运动服装费用,公务招待费报销手续、会议费支出、差旅费报销、慰问品发放手续不规范;下属单位生产力中心专款未专用。二轻联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规范;违规购买土特产,公务接待不规范,以及被欠租金和房屋出售款没及时追回。外贸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深入;违规包月支付电脑维修工资,违规发放津补贴,存在白条入账。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莆美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党委领导核心意识不够突出,破解焦点问题担当不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管理工作薄弱,民主议事规则落实不规范,镇纪委对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比较滞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公务招待、公车管理、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超标准报销职工文体活动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未及时清理往来款,公共资源管理存在漏洞,工程项目支出不符合规定。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云霄经济开发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凸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现象,非公党支部功能弱化,基层阵地建设不规范,党员管理工作薄弱;党工委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多停留班子成员层面,纪工委对精准扶贫监督力度不够;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手续不健全,公车管理不规范,超范围支付通讯费用;部分工程建设未经招投标,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落实县审计整改要求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谨。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移民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党支部重大方针政策组织学习不及时,党组织建设薄弱,党费没有按时足额补缴;对重大事项研究不规范,岗位聘用占比过高,机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公款违规购买土特产,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工程施工监理不到位等工程管理廉政风险,财政直补移民人口核减不及时,移民创业园公司管理不规范,超范围使用扶贫资金。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海洋与渔业局(含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党组重大事项研究存在以党代政现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费补缴收缴不及时,组织生活不认真;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干部管理不严格,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违规购买土特产,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领取包干经费,现金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未按规范实施,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力,工程竣工资金结算没有财政审核。

  县委巡察四组巡察东厦镇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镇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多由班子会研究决定,协调、推进重难点问题工作不够有力有效;党的组织活动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党员未按规定比例及时缴纳党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够有力,村级党员干部管理不规范,监督责任未到位;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不规范;大额资金支出没有转账,以领代支,镇村建办违规收取培训费。

  县委巡察四组巡察农业局(含农机站、水稻原种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责任担当意识不足,“三重一大”事项多由局务会研究决定,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召开专题部署会较少,纪检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违规发放补贴,公款购买土特产,公务接待报支手续不完整,公车管理不规范;财务票据管理、资产管理不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雨露计划”培训不规范。

  巡察期间,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