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深挖彻查 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排查力度,深挖问题线索,精准打击,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按照省纪委监委违纪查办组领导小组要求,漳州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查办组成员,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担任组长,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统一领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漳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宣传,多渠道发现和收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芗城区在各镇(街)设置专门举报箱、设立反映点;长泰县开展“全员大接访”,现场受理举报;南靖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市纪委监委在行动,欢迎举报!”“@长泰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了解一下”……连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关微信公众平台纷纷推送扫黑除恶相关信息。

  “请问您在项目落地投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有无发现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或煽动聚众闹事的黑恶势力等问题线索,如有请及时和我们联系……”近日,漳浦县绥安工业区纪工委通过走访园区在建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负责人,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在此基础上,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力度,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问题”等三类查处重点,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各级纪委监委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拓宽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检查、入户访查、政法机关及执法部门移送等线索来源渠道,同时发挥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作用,进一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我们还与党委政法委、政法机关各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以实现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漳州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复杂案件同步立案调查、典型案件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东山县纪委监委通过部门联合接访,现场接受“欺渔霸市”涉黑涉恶信访,大力打击侵占各种资源的“村霸”“渔霸”;平和县霞寨镇成立律师工作室,镇纪委与律师工作室利用圩日人员密集的有利时机,摆摊设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精准发力,释放震慑效应。今年以来,漳州市对指向明确或初步掌握确切证据的线索做到线索必核、核查必准、查实必究,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精准打击。1-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47件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
  通报曝光龙海市程溪镇浮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许俊堂参与恶势力集团并充当“保护伞”问题等典型案例,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产生了强大震慑作用。(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