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市龙文区探索非公经济廉洁建设——政商关系既“亲”且“清”

      “举报!我怀疑车间负责人贪污了我的加班工资。”近日,漳州市龙文区蓝田经济开发区青蛙王子集团廉洁委员会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企业工资核算不透明、加班补贴被克扣等问题。

   该集团廉洁委员会迅速将相关内容反馈给企业生产统计和人力资源等部门,经过调查,原来是该员工对加班工资核算有误会。于是,廉洁委员会一方面立即将调查结果进行公示,一方面下达整改意见,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加强新员工的培训,并提高工资核算透明度。

  该问题的快速处理,源自于今年2月,青蛙王子集团筹备成立了廉洁委员会。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受理企业党员、干部、员工利用职权谋私利和其他败坏党风、职业道德行为的检举与反映。

  据该集团副总裁葛晓华介绍,此前集团在廉洁从业方面并未形成完善的监督体系。而目前,已制定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十大纪律》《青蛙王子集团执委会、高级管理人员、采购岗位及关联人员限制关联交易的规定》《避嫌承诺函》等10多份文件;并与集团的合作伙伴签署了《公平交易承诺函》。

  非公企业成立廉洁委员会,是龙文区蓝田经济开发区非公经济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探索,也是构建健康良好政商关系的新尝试。该区将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延伸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将“亲”“清”政商关系明确,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

  除此之外,蓝田开发区还印制了《亲清政商手册》,对“政”“商”交往行为列出“负面清单”,回答政商交往中不能做什么,为政商交往提供具体指引。目前,已向开发区干部、辖区内企业发放2000多本。

  同时,在龙文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蓝田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亲”“清”政商关系教育基地。 1—9月份,共有22批500多名企业负责人、企业党员参观“亲”“清”政商关系教育基地。(陈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