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用好用足典型案例汇编

      “能够讲得生动警醒,多亏了这本案例‘宝典’。各位回去也要时常翻阅,绷紧纪律弦。”上完课,长泰县纪委驻政府办纪检组组长林伟还不忘推荐一本案例宝典。这本案例“宝典”正是年初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委整理汇编的一本典型违纪案例集。

  “今天的6起案例,全部源于近年来我省农信系统内部。感觉真的是醍醐灌顶,犹如注入了一针‘清醒剂’。”听完林组长带来的警示教育课之后,县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小王深有感触地说道,“课上林组长对农信系统的廉政风险点分析十分深刻,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对照自省。”

  今年以来,长泰县纪委监委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同时,整理挖掘案例资源,用好用足典型案例,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坚持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持续念紧廉洁从政“紧箍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奠定坚定基础。

  “年初,我们将2017年省内各地通报的784个典型案例,分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移风易俗、‘为官不为’五个部分,整理汇编成册,目的就是警示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引以为戒。”长泰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目前,案例汇编已下发至全县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及县直各单位,进行内部传阅、学习。

  长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辉通读后感触颇深:“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严以律己,坚守做人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时刻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提高保持清正廉洁的自觉性。”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针对不同系统职能特点,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送纪送法”活动,增强教育震慑力。

  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纪委利用查处的村干部典型案例,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严明纪律;驻城建局纪检组针对驻在单位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召开驻在单位干部大会,当场宣布处分决定,利用“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促进案后整改;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举办了“亲清政商”专题讲座,组织辖区内干部职工和企业家做廉政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通过鲜活的案例,教育干部职工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服务好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今年来,我县共依托典型案例,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26场次,受教育对象3825人。”长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尚庞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及时更新典型案例资源,将警示教育内容融入全县15个廉政教育基地,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发挥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作用。”(长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