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华安:活用典型案例 警示教育全覆盖

      今年以来,华安县纪委监委充分用好本地典型案例,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拍摄本地案例警示电教片、组织旁听典型案件庭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开展案后整改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警示教育全覆盖,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建设基地 营造廉政氛围

  “组织对我充满期望,我却让组织失望,给组织脸上抹黑。我愧对组织对我二十多年的培养,愧对我的家人,愧对那些一直关心、关注、关爱我成长的人……”在华安县纪律教育馆,警示教育片《亵渎纪律的代价》中涉案的党员领导干部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敲击着观看者的心灵。看着昔日熟悉的“身边人”一步步走入违纪违法的深渊,观看者无不受到触动。

  据悉,华安县通过建设县纪律教育馆,旨在活用本地资源,形成生动鲜活的警示教材,促进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自警自省,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

  “我们的警示教育基地主要围绕纪律建设主线,以近年来查处的本地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设置了相应的展出板块,引起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强烈反响。”华安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说,该馆设置五个篇章,通过设置展板、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模拟场景等方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违纪者的困境和守纪者的自由,折射出违纪者和守纪者的强烈反差,用“身边事”提醒大家警惕近在咫尺的诱惑和风险。

  该馆投入使用以来,华安县共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122批次,3779人次到该馆参观,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

  旁听庭审 警示教育“零距离”

  “当我看到昔日风采奕奕的领导蜕变成违纪违法人员,听到他当庭忏悔时,触动很大,同时也警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抵御诱惑、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踏红线一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现场教学给观看庭审的党员干部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震撼。

  华安县纪委监委突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将警示课堂移至法院,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用现场旁听的形式警醒党员干部,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截至目前,已组织3批次2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把旁听庭审变成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职务犯罪的危害,促使他们在思想上打好‘预防针’、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华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案后整改 同步开展警示教育

  “各位党员干部一定要杜绝‘旁观者’的错误思想,端正态度,深刻剖析系列案件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知敬畏、明底线。”今年7月,华安县纪委监委在县水利局召开案后整改工作推进会的同时,给该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警示教育课。

  此前,华安县水利局发生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县水利局原局长黄绍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部分中层干部因违纪被处分。为此,华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水利系统案后整改会议,通报近年来查处的11起违纪违法案件,分析发案原因,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系统内党员干部从案件中汲取教训。

  今年以来,华安县注重将案后整改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在督促发案部门党组做好案件整改、深挖问题根源、堵住监管漏洞的同时,通过到发案单位召开干部大会,公开有关案情和以案整改情况,宣读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书等形式,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

  “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到哪里。”华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多形式警示教育活动,以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真正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华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