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警示教育敲警钟 源头防腐筑防线

    “看到庭审现场被告人回头看着满脸泪水的家属,悔恨之情溢于言表,我不禁感慨万千,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时贪念不单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在庭审现场,旁听的漳州市民政局殡管所所长吴志荣深有感触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时刻坚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于用权。”

  近日,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黄文辉案件开庭审理,漳州市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系统、住建系统40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前往旁听。

  庭审“课堂”是漳州市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法素质、拓宽党员干部教育渠道的载体之一。全市多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零距离”给干部上好纪法教育课,警醒干部秉公用权、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同时,趁热打铁助推法法衔接,营造正风反腐无盲区的坚决态势。今年来,漳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18场744人次。

  “被告人伏法认罪,看似平静,我却能感受到他内心的波涛汹涌。”芗城区芝山镇纪检新兵小沈在参加完区纪委监委组织的首例留置案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警示教育,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课堂,更能直击内心、令人警醒。”

  龙文区纪委监委采取“旁听庭审+网络直播”形式,依托区法院庭审网络平台对区监委移交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过程进行直播,组织各行政机关、国企、中小学等单位组织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在线观看庭审全过程,扩大教育的覆盖面,有效发挥震慑作用。据统计,当天庭审直播网络点击量超过20000次。

  为推动警示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提升实效,漳州市在用好庭审“课堂”的同时,充分用好反面典型,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电教片、编印忏悔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这一场景的主题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抓’,主要是讲斩断任何伸向扶贫领域奶酪的‘黑手’……”站在一个由3D打印成的立体教育场景前,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正在向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科级领导干部讲解。该县纪委监委利用图片、文字、影像和身边反面实例资料开展教育,从心灵上震撼党员干部,警示党员干部珍惜眼前幸福生活,把好“廉关”,筑牢“廉墙”。

  长泰县纪委监委运用组雕、楹联、石刻和反面故事资料开展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龙海市纪委监委用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农村党员干部典型贪腐案例及六种贿选构件、九种贿选情形等说纪说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全市13个乡镇开展“村级组织换届纪律专题巡回课堂”宣讲活动,为该市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架起纪律的红线。

  华安县加强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围绕纪律建设主线,编制本地典型案例,创设“纪律教育馆”,作为该县纪委监委履行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经常性教育的基地。自今年5月开馆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组织23个单位33批次约1100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到该馆接受警示教育。“违纪、守纪,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昔日的同事身陷囹圄、悔不当初的情形,令我很震撼。”在华安县纪律教育馆,前来学习的县水利局干部小李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树牢法纪意识,保持时刻警醒。”

  “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要强化理想信念宗旨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定力,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