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开展个性化回访卸“包袱”解心结

     “年初我因违反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段时间以来日子过得很茫然,工作一蹶不振。今天回访组来找我,说明组织没有因为我犯错而放弃我,我一定放下思想包袱,从迷茫中走出来,吸取错误教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辜负组织的关心。”日前,漳州市龙文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受处分干部时,一名受过处分的区直科级干部激动地说。

  2018年7月以来,龙文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启动对部分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着力挖掘被回访人思想症结,因势利导消除心理障碍,帮助和引导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树信心、重塑形象,抓好纪律审查“后续工程”。

  为避免面对面回访中“不敢说、不想说、不愿说”的情况,确保回访教育取得实效,回访组事先熟悉回访对象违纪问题,并与其所在单位的党委(组)有关同志了解其本人的有关思想状态、工作表现等情况,再讨论拟定了个性化的谈话提纲。回访中,有一名同志被处分后背上思想包袱,回访组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引导,通过讲明党的政策,和他一起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渐渐地解开了心结。有的回访对象是单位“一把手”,回访组通过让他们回顾错误事实、再谈思想认识、了解整改情况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组织的处分让我能够及时调整方向并保持在正轨中运行”,一区直单位副局长并没有因为受到处分而削减工作热情,其负责的工作在全市“三抓三比、十项竞赛”评比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表示这次回访组传达了党中央激励干部的精神,更是激发了自己的工作热情。他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2018年的这项评比中能夺得全市第一名。

  与此同时,龙文区纪委重视回访结果的应用。回访组对回访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形成受处分干部回访情况登记表,并把回访结果提供给党委、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受处分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纪律处分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通过回访,把教育延伸到党纪政务处分之后,做到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既体现执纪监督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使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干劲、主动作为。”龙文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