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让乡镇一线监督更有力有效

2018年8月,云霄县下河乡纪检干部到下河村摸排问题线索

  “2018年,镇纪委共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项目等专项检查3次,发现问题线索20条,通报批评8人,诫勉谈话1人,督促完成民生水利项目4个,贫困户造福工程15户。”谈及去年工作成效,漳浦县佛昙镇纪委书记薛迎滨很有底气。

  自2016年年底以来,漳州大力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围绕省纪委提出的100%配齐两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100%有自办案件等“三个百分百”目标,大力实施有专职干部、有专业培训、有专门场所、有专用设备、有专项经费“五个专有”,同时,积极借助专项治理实战练兵,从“不会”“不敢”“不想” 监督履职向自觉监督、主动履职转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不会”难题迎刃而解

  方灿毅刚到云霄县下河乡任纪委书记时,乡纪委办公设备老化,人员缺乏,只有正副书记两人。更令方灿毅忐忑的是,自己此前没有纪检工作经历,如何做好工作,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漳州市启动乡镇纪检建设后,下河乡纪委很快落实了“三个百分百”和实施了 “五个专有”。方灿毅坦承,正是这些“及时雨”,下河乡纪委 “不会”监督履职的难题迎刃而解。

  “至目前,全乡已发现和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6条,其中立案4起,党纪处分4人,追回扶贫资金4.5万元,责令公开道歉5人,诫勉谈话26人,提醒谈话7人。”方灿毅介绍说。

  身处反腐前哨,乡纪委既要勇于亮剑,更要“一竿子到底”利剑高悬,做好审查调查 “后半篇文章”。

  2017年底,下河乡纪委干部在入户访查中,发现了世坂村党支部委员许会坤利用职务便利违规领取造福工程补助款的问题。乡纪委调查核实后,责令许会坤退还违规领取的补助款1.2万元,并给予许会坤党内警告处分,同时给予村支书许院生、村主任许荣坤诫勉谈话。

  案件已处理至此,但乡纪委的工作还没结束:在全乡干部职工大会上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乡2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微信群,贫困户可以积极反映问题线索;聘请8名村级党风监督员对危房改造全覆盖专项访查;发放《下河乡扶贫领域巡查联系卡》,“不到一周,就有3名村干部主动到乡纪委讲清问题,并主动退还违规领取的补助款3.3万元。”方灿毅说。

2018年11月14日,长泰县岩溪镇纪检干部在珪后村了解特色产业种植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交叉巡察收获满满

  “参与交叉巡察,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对于龙文区朝阳镇纪委书记郭昕来说,参与交叉巡察收获满满,对自己履职是一个很好地促进。

  2018年4月,龙文区探索由区委授权镇(街),对村情较为复杂的村居,开展乡镇间交叉巡察。郭昕受命任交叉巡察组长,负责巡察郭坑镇扶摇村和篁卿村。

  在扶摇村,郭昕召开动员会后,立即将7人的巡察组分成两个小组,一组查阅村两委提供的五年来党建、会议纪要、账册、工程建设档案等,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另一组对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村民代表进行个别谈话。

  在龙文区委巡察组的指导下,郭昕带领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村级两委班子成员作为监督重点,牢牢盯住,聚焦重点人和重点事开展巡察。

  很快,巡察组陆续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个别谈话中,有人反映,部分村集体资产被长期占用,无法收回,甚至152亩村集体土地被以一亩一年不到一元钱的低价发包50年。

  掌握了这个问题线索后,郭昕当即组织大家查阅村集体资产承包出租合同档案,了解基本信息,随后,又及时找来时任村两委成员,问题线索得到了进一步验证。

  2018年5月,本批村级交叉巡察结束,首次参与巡察的郭昕交上了合格答卷:发现问题34个,线索4条。

  在完善“五个专有”保障后,漳州市纪委将“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改革试点成果向基层延伸,建立完善统一领导指挥、统一线索管理、统一力量调配、统一安全监管、统一审理把关“五个统一”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挂钩联系督导,持续破解乡镇纪委 “不敢”办案难题。同时,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借助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和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推动乡镇纪检干部在一线实战锤炼,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平台助力改进作风

  过去,在长泰县坂里乡,道路裁弯取直遇到电线杆占道,可能需要两三个月才能解决,现在只用三天时间;一拖再拖的路灯故障,通过作风建设云平台上报后,三天就完成了27盏路灯的检修更换……

  群众反映的问题,乡干部能快速回应、快速解决,这背后,正源自乡里有了新的监督利器——作风建设云平台。

  在积极推进乡镇纪委硬件、软件提升,解决“不会”“不敢”的同时,漳州也同步建立“点对点”督查机制,“点对点”指导、“点对点”督促,持续传导压力,推动乡镇纪委从“不想为”变为“主动为”。

  “县纪委建立每周工作纪实履责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挂钩联系乡镇制度,全程跟踪督促我们乡镇纪委履责情况。”坂里乡纪委书记张志勇表示,上级的有力督促,激发了他对如何做好基层监督工作,督促干部作风转变,解决干部“慢作为、不作为”,有了更深地思考。

  为促进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7年底,坂里乡党委主要领导萌发了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集政务服务和纪委监督于一体的作风建设云平台想法。这一设想,正好与张志勇不谋而合。

  2018年5月,作风建设云平台正式试运行,群众只需要在“数字坂里”APP或“醉美坂里”微信公众号注册通过审核后,可以直接在对话框中反映诉求、举报黑恶线索,完成任务创建后自动形成编号。创建任务上传到云平台后,会按照完成进度显示不同颜色,直观地展现任务办理进展情况。

  “一是设置动态反馈机制,明确任务序时进度,方便纪委及时掌握执行情况;二是强化任务结果运用,及时总结分析当月工作,对其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严肃问责。”张志勇介绍,平台试运行以来,乡纪委通过平台,靠前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32人次,初步实现了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信息化、常态化精准监督,有效推动干部履职尽责。

  从“不会”“不敢”“不想” ,到而今强筋壮骨“大迈步”,漳州乡镇执纪尖兵,正一步步擦亮“底色” 淬炼“成色”,成为基层“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两年来,全市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857件,占全市总数的46.8%,办信查实率从30%提升至57.3%;全市乡镇纪委共自办案件784件,实现百分百乡镇纪委都有自办案件,案件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全市乡镇纪委开展谈话函询2918件,占全市总数的49.9%,有效管住大多数。

  “乡镇纪委是农村基层反腐倡廉的主力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乡镇纪委责任重大,岗位重要。”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表示,漳州持续淬炼这支一线尖兵,目的就在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使乡镇纪委“一线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文/杨特团 李宏民 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