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为多重检查“瘦身” 杜绝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主动查摆、带头整改,从源头上纠正检查考核频繁、重复、频次高、‘文山会海’反弹等问题……”近日,漳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座谈会,会议对2019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路措施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此前,漳州市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基层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协同市扶贫办制定出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督促市扶贫办加强统筹协调,将2018年开展的34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项目整合为3项,市县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分别较原计划减少86.7%和50.4%。

  2018年,漳州市开展了2次联合大检查,共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17条,有效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等问题,提升检查质量,减轻基层迎检负担。

  “现在,报表少了,检查的频率低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芗城区浦南镇扶贫办主任陈惠忠坦言。该区根据监督检查内容、职责职能、检查周期等,充分整合现有的各类监督检查,按照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短则短原则,增强工作计划性、实效性。

  无独有偶,漳浦县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严格控制单项检查次数、人员规模和检查时长。2018年各部门原计划开展监督检查27次,经整合,最终开展联合检查2次18项、单项检查1次1项,扶贫工作检查散滥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云霄县和平乡是省级扶贫重点乡镇,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59户1198人。“以前,我们差不多一年下来要迎接30几次扶贫调研和各种检查。每次检查贫困户至少要填3张以上的表格,而其中明显重复的内容大概有11项……”乡干部吴丽芬介绍,实施联合检查后,扶贫检查和调研的次数相对于之前明显减少,次数全年下来差不多减少了三分之二。

  诏安县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减少扶贫领域检查次数上也进行着不断探索。“我们全县有14个扶贫领域‘1+X’职能部门,以前每个职能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监督检查。去年我们完善深化了扶贫领域精准监督‘1+X’工作机制,防止了扶贫领域重复多头检查,现在由扶贫办牵头,每年只需开展2次联合监督检查,避免了重复多头检查。”诏安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林汉顺表示。

  “漳州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对失职失责、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扶贫歪风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扶真贫、真扶贫”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用好的作风推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