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收到纪律处分决定后有没有召开会议宣布?怎样考核?工资有没有调整到位?”2月27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审理室相关负责人到诏安县供销合作社了解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查阅会议记录、调研受处分对象、查看各类奖金发放情况,并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

  今年初,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通知》,漳州市纪委常委会迅速专题传达学习有关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狠抓落实,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情况。

  “该党员领导干部被撤销党内职务,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不定等次’,这是错误的,应定为‘不称职’……”日前,华安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陈跃军在查看某部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时,发现某受处分干部年度考核定等次有异常。

  “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会损害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只有处分执行到位,才能让人对纪律心存敬畏。今年2月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关键环节,在全市范围内围绕中央纪委要求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纪律处分决定“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等“打白条、打折扣”的现象。

  据悉,专项检查主要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分阶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制定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问题检查汇总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表,表格对纪律处分类项进一步明确细化,方便各单位自查时一一对照,做到不缺、不漏。”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颜渊博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有关单位系统党委(党组)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条不紊地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

  云霄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0个乡镇(开发区)及部分县直单位的违纪案例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长泰县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发现涉案款没收、追缴不到位,违规发放考核奖金,处分决定未归档等问题7个,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要将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耐住性子逐件查,顶住压力逐事清,坚决纠正决定执行‘打白条’问题,不让惩戒、震慑作用‘打折扣’,甚至‘打水漂’。”芗城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审核情况,建议以下同志不宜推荐为2018年度先进个人……”这是近日东山县纪委监委出具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东山县纪委监委强化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联合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受处分干部影响期内的表现进行考核评价,客观公正提出评价意见,作为管理监督、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在加强纪律处分执行联动方面,漳州市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财政部门、执法司法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沟通,市直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受处分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发挥职责监督,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检查。另一方面,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发挥好“一岗双责”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发现并纠正疏漏和错误,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纪律警钟。

  如何进一步提升监督效率?科技来助力。漳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数据平台,依托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探索构建纪律处分执行数据平台,不断提高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我们正在着手设计建立‘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预警跟踪软件’,该软件将处分执行项目明细化,可比对往年错误,达到预警提示的功能。”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人员介绍,借助该平台“可查询、可追溯,可跟踪”的特点,能够用“数据说话”,让“数据监督”,使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得更加规范。

  与此同时,漳州市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巡视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监督常态化,并建立处分执行台账、处分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确保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在做好‘前半篇文章’的同时,要坚决纠正和防止‘后半篇文章’出现‘松、软、散’,不让纪律执行‘虎头蛇尾’、流于形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检查中发现的执行不力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责令限期整改,对规避执行、蓄意变通、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视情节予以严肃问责,切实整治执行纪律失于宽、偏于松的问题,维护纪律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