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以案治本“把准脉”“开好方”

      “以前总认为违纪违法离自己很远,通过旁听庭审,深刻认识到只要手中有权力,随时面临被‘围猎’的风险。”日前,东山县一名机关干部走出庭审现场后感慨道。

  近年来,东山县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强化以案治本工作,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不纵容、不包庇、不贪腐、葆本色”,在东山县康美镇“以案治本”会上,全镇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各村干部120多人纷纷郑重承诺。

  县纪委监委将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专题专项警示,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报案件情况、宣读忏悔录,用身边“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发挥“以案促教”作用。

  在做好案件剖析与警示的前提下,县纪委监委放大“以案促改”效应,督促发案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深刻剖析案发原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对照査摆自身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月8日,县公安局在召开党委班子案例剖析会、班子成员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对照检查后,主要负责人随即在“纪律讲堂”开讲,让“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我分管的执法大队在燃油补贴、渔船减船转产资金、渔船更新改造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今后将实行发放审核和资金审核相分离制度。”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海勇通过对照查摆问题向驻该局纪检组反馈。

  发挥“以案促建”作用更是长效之举。县纪委监委督促发案单位和主管部门结合案发原因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查找发案共性规律和制度漏洞,建立健全管理教育防范机制。县海洋与渔业局进一步完善海域使用收储管理办法,完善机关效能基本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下一步,将推动‘以案治本’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突出分类分层治理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东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