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以孝廉文化培根铸魂

    “话说,明朝万历年间,咱们漳州东山出了一位被朝廷赐封为‘廉光浙水’的清官,叫做蔡方平……”4月1日下午,漳州孝廉文化讲堂东山专场开讲,说书、潮剧、评说、三句半表演等精彩节目,在现场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孝廉文化讲堂”是漳州市纪委监委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宣传产品的延伸,由当地宗亲里比较有威望的老人、“一镇一孝廉”采访报道组成员、孝廉人物后人代表或本土专家学者等把本土故事新讲,将“廉音”汇聚实地课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历史孝廉人物的故事,分享孝廉人物精神对世人的影响,启迪人们行孝崇廉。

  “今天听了几位主讲人的讲述,让我对蔡家父廉子孝的事迹有了更立体清晰的印象。孝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理所应当要广泛宣传,代代相承。为人子女就应该孝顺父母,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清正廉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参与活动的东山县纪委监委干部孙东勇说道。

  为了让孝廉文化沁入民心,在社会上形成向善向上氛围,2018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以“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抓手,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打造系列孝廉文化宣传产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要推出好作品,就必须充分挖掘好素材。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多方联动,广泛发动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参与,各地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发动文史专家、社会宗亲等对辖区范围内的传统优秀孝廉人物事迹、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史料资源进行梳理甄别,精心选报一批特点鲜明、别具一格的孝廉典型。

  与此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展与媒体的合作空间,抽调纪检监察宣传业务骨干联合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人员组成专题采编团队,深入文博、方志机构、宗祠家庙、家风家训馆等现场探寻孝廉人物当年活动轨迹、听取宗亲族人评述讲解、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把“孝廉故事”讲好、讲活、讲到位。为能好中选优,做到所选题材史实客观准确,该市纪委监委联系本土文化史志部门专家学者对每期作品严格把关。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好故事,如何更好地实现传播效果?漳州市纪委监委从表现形式上破题,通过“旧事新讲”“兼具视听”提升每期节目的感染力。在素材提炼上突出时代特色,实现“一镇一典故、一人一特色”,有效避开了“符号化”“脸谱化”的窠臼。在语言运用上注重选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群众语言讲述传统孝廉故事,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听有所获,引起共鸣。在播出形式上重点打造“短音频”孝廉文宣节目,通过专业播音员的讲述、孝廉人物的对话配音、采访对象的同期声,让一个个漳州本地孝廉人物,从历史中向我们走来。

  “这种宣传太接地气了,鲜活地展示了传统孝廉人物,让这些人成为了朋友圈的新网红。”长泰县直机关90后干部小陈表示。

  孝廉文化不仅在线上传播,线下也全面“开花”。

  诏安县以建县功臣叶亹为代表的叶氏宗祠为依托,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孝廉文化教育传承基地,变“祠堂”为“学堂”,让传承500年的“三戒五宜”家规再焕新彩。

  南靖县对庄亨阳“秋水堂”纪念馆进行修缮,建成庄亨阳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将庄亨阳的主要事迹编成教材、芗剧,用通俗的语言表现出一代“廉”太守的高风亮节。

  漳浦县将廉政教育融入乡土味,在大南坂镇打造“帝师故里”品牌,将“两帝师”勤廉为民的故事编入小学教材,带进课堂……

  “孝廉文化对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廉政自律、弘扬新风正气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新时代‘孝廉’文化的传承与接续,要守正,要创新,更要融合。”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运用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传播形式,推出更富有特色的孝廉文化新产品,让“孝廉因子”走进家庭、融入社会,转化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