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宁德: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专项检查

  “有的乡镇案件处分决定抄送组织部门时,由有关人员一签了之,未关注是否存入本人档案;有的地方留党察看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不及时……”

  连日来,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专项检查。督查组在检查中直指问题,倒逼整改,确保处分决定“不打白条”“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今年3月上旬,宁德市纪委监委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工作,对2013年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结案件的处分决定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体检。专项检查包含自查自纠、复查抽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重点检查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和归入本人档案的情况,受处分人职务、职级、工资及有关待遇的调整情况等6个方面。

  “处分要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有效执行。”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3月26日至4月23日,宁德市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2个检查组,分赴9个县(市、区)、东侨纪工委和市直纪工委进行专项复查。检查组人员通过抽取176件案件,重点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同时延伸抽查一个乡镇,对处分决定书是否实际归入档案的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针对存在的问题,宁德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并在5月10日前形成整改情况报告,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市纪委监委将择期进行整改“回头看”,对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到底。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对于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将会在前期检查通报的基础上,紧盯整改,强化再检查、再通报、实整改,确保不留死角。

  “执行不到位就要被严肃处理。”下一步,宁德市纪委监委将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不及时、不全面、不正确执行的,及时批评教育、督促纠正、限期整改;对蓄意变通、规避执行、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视情节予以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宁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