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讲好“廉”故事 传递正能量

  “幸福,就在眼前……”

  “有些初心我们不能忘记……”

  “其实,他们想要的并不多,而你都能给;守住底线,眼前即是幸福。”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漳州市纪委监委推送的《守住底线,即是幸福》短视频。发布的当天,该视频就刷爆了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朋友圈,不少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感慨这样的宣传“走心”“入味”又“有爱”。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遇到过类似短视频中的互相比较场景,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一名纪检人,不能在比较中迷失自我,应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忘初心,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于律己,守住纪律防线,寸步不让。”龙海市纪委常委陈素月看完短视频后颇有感触。

  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身边的故事,这一极具“渗透性”的创新表达方式,是漳州市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方式之一。

  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立足激发党员干部勤廉正能量开展廉政教育,善于从身边“取材”,挖掘“接地气”的典型故事,用身边人演绎,以“真事”传“真情”,精心“烹饪”出具有鲜明纪检监察特色的新媒体产品,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唱响主旋律,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反腐防腐就在身边,从小事做起。

  同时,紧密结合受众的实际需要,通过“配菜+点菜”的形式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如在开展全市“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工作中,漳州市努力在提高新鲜度和亲和力上下功夫,孝廉活动的采编报道组致力于将孝廉人物微信专题文稿写出“灵气”,做到语言风格“呆萌”又不失原则、严谨又不失乐趣,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用轻松的流行语,把孝廉故事写活泼,写出吸引力,在展现纪检监察机关“温情”“亲民”一面的同时,更为吸引社会力量理性参与反腐打了一剂“强心针”。

  “之前一直以为纪委的廉政教育,应该是正儿八经的说教,没想到语言和形式是如此活泼轻松、太接地气了。”网友纷纷留言评论,对接地气、有活力的廉政教育方式给予肯定。

  不仅如此,在推出孝廉人物微信专题的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延伸开展“孝廉文化讲堂”,用老祖宗的孝廉事迹和良好家风家训讲学传承,打造一批在干部群众“家门口”的“廉政学堂”。

  “话说,明朝万历年间,咱们漳州东山出了一位被朝廷赐封为‘廉光浙水’的清官,叫做蔡方平……”近日,在东山县陈城镇湖塘村举办了一场“孝廉文化讲坛”,为当地干部群众献上了一道廉政“大餐。”

  龙海市纪委监委围绕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不断挖掘和弘扬闽南优秀历史文化,整理出一批优秀的家规家训。同时龙海市纪委监委积极用手边素材、身边故事传递“廉”能量,提振精气神,芗剧唱廉、书画家写廉画廉、师生剪“廉”抒廉等“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丰富多彩,颇受干部群众喜爱。

  华安县纪委监委注重挖掘本土人物故事,融入土楼齐家馆、纪律教育馆,用身边楷模教育引导身边人,传递正能量,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热情。

  “克己奉公,坚守干净做人底线;言传身教,带头树立清廉家风……”在东山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开展的“书香润廉”活动上,第一支部书记陈周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集体研读《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以老书记清正廉洁的事迹为榜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品质。

  此外,漳州市充分发挥谷文昌精神发源地的优势,紧密结合新时代弘扬学习先进人物新要求,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的时代特征,对谷文昌同志典型事迹重新归纳提炼,推出《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一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谷文昌同志为镜,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树立清廉品格,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讲好身边事,传递正能量,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漳州红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和勤廉人物事迹,宣传推介本地红色廉政文化,发挥文化的教化和浸润作用,激励引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