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征文】初心不改 使命常在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感触颇深。让我不禁想起昔日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想起走过的道路,想起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听一番枝繁叶落,看一抹烟霞交错。”自1997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开始,不知不觉已经过了22年。从当初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到如今潘鬓成霜的中年人,虽容颜已老,但初心不变,做好手中的每一份工作,接待好每一个上访人,审查好每一起案件始终是我对心、对群众的承诺。

  2017年底,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告诉自己,纪委监委的确有权力,但都是在制度框架之下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我要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尤其是如何更好地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后不久,我被抽调参与一起留置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取证之初,涉案人员心存疑虑、不愿意配合,工作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在几次外调进展不顺利的情况下,我们召开了案情分析会,重新梳理研究案卷材料,提出了“先易后难、分散瓦解、各个击破”的工作思路,一趟不行、就跑两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打消了他们心中的顾虑,案情很快有了新进展。收集到的证据越来越齐全,形成了一个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在事实的面前,被审查调查对象最终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这起案件的查处,让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的“初心”就是入党那一刻所许下的终身之诺;我们的“使命”,就是对为党为民的始终坚守、对风清气正的执着追求、对整肃贪腐的毫不动摇。

  这22年来,我将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坚守最初的这份理想和信念,踏实工作,从未改变。

  初心要一以贯之,使命要一刻不忘。我将继续秉承这份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漳州市芗城区纪委常委 颜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