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南靖: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精准巡察

     “只要有点‘关系’,身体正常的也能办理残疾人证,每个月领取上百元政府补贴!”2018年4月,福建省南靖县委巡察组巡察书洋镇时,群众的这一“怨言”作为问题线索移送至县纪委监委。南靖县纪委监委当即召开协调会,抽调骨干力量成立调查组,一举查实该镇负责残疾工作的人员肖某为自己身体正常的父母办理听力残疾证的违规问题。

  其他乡镇是否也存在这种乱象?南靖县纪委监委将这一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年中“考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精准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检查,着力发现、查处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双管齐下,督促相关部门对不符合残疾人标准的及时清退,评残标准有出入的进行重新评定,未享受或少发困难残疾人补助资金的进行补发。专项检查推动残疾人证办理回到正轨,共清退不符合残疾人标准177人,重新残疾评定变更10人,补纳入享受残疾人补贴12人,办证不再“任性”,2000多万元“惠残”资金也实现精准发放。

  “南靖县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当好群众利益守护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南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靖县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解决问题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