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开门接访:传递诚意 收获满意

   “我反映村原党支书吴某违规占地建设……”“同志,先喝杯水,慢慢说。”

  走进东山县纪委监委接访中心,只见室内布局合理、窗明几净,候访区的墙上贴着受理范围、举报渠道、办理流程,大厅里有储物柜、急救药箱、饮水机,所有接访人员都挂牌上岗、佩戴党员徽章,热情接待前来信访的群众。

  畅通信访渠道

  “每次接访前,我都会把接访注意事项温习一遍,并着重在‘温馨’二字上下功夫,使来访群众感受到纪委监委的热情与诚挚。“站在接访窗口前,东山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小李说。

  2018年,东山县纪委监委接访中心投入使用,这是东山县纪委监委深化“开门接访”,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的重要举措。

  为使群众来访更便捷,更好倾听群众呼声。东山县纪委监委,按照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五有五化”的要求,投入16万多元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将接访中心从机关大院二楼,搬到一楼沿街,更加方便群众来访,并提供开放式,窗口式服务。

  “阿姨你好!下雨天怎么也没带把雨伞?”“去年底的一天。前来信访的林阿姨走进接访中心,接访人员小陈和她亲切交谈,犹如邻居般闲聊,一下子让接访氛围变得轻松起来。

  “头一回到县纪委反映情况,大老远就看到门口贴着醒目的红色指示标志,环境好,接待人员也很热情,纪委越来越便民啦!”林阿姨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标准化建设,让群众感觉到有温度的信访举报服务,是我们的根本指向与目标。”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油通表示。

东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中心接访

  聚焦主责主业

  “你们反映的这两个问题我们受理,请在接待来访记录表上签字,其他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情况,请向主管部门反映……”日前,东山县纪委驻经信局纪检组林组长,在接访中心向前来反映情况的群众解释道。

  随着监察体质改革的深入与推进,监察对象外延扩大,反映的问题更加多元,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也夹杂其中。对此,东山县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切入口,不搞大包大搅,必须精准定位,精准受理。

  把好“关口”,聚焦主责主业,准确甄别业务内与业务外的受理界限,对受理范围内的来访认真接谈,做好登记;对受理范围外的来访,通过耐心琉导,把不受理的原因说清楚,把反映途径讲明白,让群众少走弯路。

  因为接访登记细致,信访事项分流明晰,初核具体到位,信访答复及时,接访中心,既是反腐的“前沿阵地”,又发挥起了执纪监督的“情报站”作用。县里哪个部门出现信访“梗阻”,哪个单位有问题苗头,经由接访中心接入,能及时掌握到一些真实情况和动态倾向。

  答好“后半篇文章”

  “镇纪委的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也很公正。”近日,东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电话回访陈城镇后岐村的陈大姐,她这样满意地答复。

  此前,陈大姐反映村主任陈某在虾池发包中暗箱操作问题的访举报件。镇纪委已于2018年6月在后岐村部进行了公开回复。

  “来信有着落 办结有答复”,是信访办理的刚性要求。在此基础上,东山县纪委监委对转办件的办理情况全程跟进,督促实名举报各环节回复,在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的同时,也进一步压实部门的办理责任。

  “共同回复”机制,就是其中一项实践探索。“对上访人提交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信访举报件,在规定时限调查核实后,组织相关涉访部联合作出回复,提升了信访举报的办理质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林颖介绍道。

  注重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后半篇文章”,东山县纪委监委对于信访举报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形成监察建议书发给相关部门,督促建章立制,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敞开接访大门、做好信访工作,传递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诚意,收获的是人民群众的满意。群众监督与纪律监督正形成良性互动,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东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风义表示。(黄喜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