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先锋村历届村集体守“铁纪”扬清风 一枚金戒指 珍藏一甲子

金光闪闪的金戒指与锈迹斑斑的铁柜子。

  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村史馆中,陈列着金戒指、水烟壶、头钗等一批旧物件。其中一枚金戒指和一个小铁柜特别惹人注目,金闪闪的戒指与斑驳的铁柜背后,掩藏着一个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初期,村里的民兵从一土匪的小妾手中缴获这枚金戒指。多年来,村或大队党支部始终认真保管好这枚金戒指。”7月22日,在先锋村村史馆,村党支部书记林秀福指着金戒指介绍。

  林秀福2009年当选村主任,2012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他翻开陈旧的村史资料说,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先锋村先后有14任村或大队党支部书记和5任会计。

  60多年来,这枚金戒指曾易多人之手。已逝会计林水交保管这枚金戒指的时间最长,从1967年至1997年,长达30年。

  “父亲是老会计,把保管这枚金戒指视为神圣使命。他去世前说,这枚金戒指在他保管30年间一直完好无损,他圆满完成了党交给的重要任务。”林水交的儿子林坤城回忆说。

  上世纪70年代,农村经济落后、生活困苦。林水交家里孩子多,吃不饱穿不暖,实在没办法,只好把二女儿送给人抚养。面对妻子的抱怨,林水交坚决不打“国家财产”的主意,雷打不动地保管着金戒指。

  “所有的集体财物都要归类整理、登记造册,对贵重物品都要特殊保管。每次上头来人查看这枚金戒指,事后我都要为柜子换把锁,连同柜子换一处地方存放,最后把钥匙锁在另一个抽屉。”保管金戒指的现任村会计林荣成说,这套管理办法最初是林水交自创的。

  村党支部沿用了这套管理办法,这些年来,虽然村支书和会计有更替,但大小集体财产无一遗失,金戒指等一批贵重物品完整保留,折射了先锋村党员干部对党的坚定信仰和对廉洁初心的坚守。村干部没有发生过违纪违法行为,先后有8名村干部通过考干提干等被录用为国家干部职工。

  2013年,华安县委在先锋村建成村史馆,并作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基地,每年有上万人次党员干部到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铁纪”扬清风,促民风,树新风。近年来,先锋村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道路、公园、房屋立面改造等公益事业建设,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获评“全国文明村”和省级、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林秀福说,今后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廉洁初心、为民情怀来筑梦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杨特团 林嫦莉/文 林嫦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