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互动讲堂 实景练兵 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

“处分依据适用不当,有的减轻从轻条款、涉案财务收缴条款、合并处理条款没有应用……”不久前,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朱少俊在县纪委监委开设的“实务讲堂”上,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作了通报。紧接着,对如何推动办案质量上新台阶,与参训人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

去年以来,这样的互动式“实务讲堂”对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已经成为常态。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挑战,长泰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干部能力提升”这一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精神,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调研分析等方式,对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摸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开设“实务讲堂”,将每周一晚上确定为集中学习时间,每周明确一个主题,由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轮流登台讲解,并定期邀请市县有关部门业务骨干前来授课,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补短板、促履职。

此前,县纪委监委干部林伟对党员干部参与民间借贷问题的定性量纪把握不准,经过一堂专题培训后,他释怀了,“此次培训对条例中的新增条款做了细致解读,让我不仅对党员干部参与民间借贷的违纪性质、定性以及违纪行为的要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明白了要如何开展证据材料搜集。”

学然后知不足,行然后知路远。“实务讲堂”开展一段时间后,效果初显,有效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干部对培训的需求逐渐多元化,普遍期待更直观的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

“增强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的培训需求被排到了首位。为此,长泰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实景练兵,将培训课堂搬到了法院庭审现场等场所进行现场教学,定期组织审查调查一线人员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感受询问、发问、举证、质证、认证以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的法庭辩论,让纪检监察干部近距离体会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标准。

“怎么采集证据、什么才是有效证据?我是带着这些问题来到现场的。”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林秋江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案件全过程,有效增强了自身对庭审规程、非法证据排除规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了初核、取证等环节的证据意识和调查措施使用的标准意识。

除此之外,实景培训还包括执纪审查调查安全演练、谈话突破和笔录撰写、文书制作等多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能力建设也永远在路上。”长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为导向,做到培训内容精准化、培训形式多元化,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陈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