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自作聪明的深夜加油

       近日,福建省武夷山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综合部主任蔡华春因对下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管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前,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在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督查中,发现了该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的一条公务加油卡深夜使用记录。后台数据显示,该加油卡在2018年1月14日零点26分加油278.24元。

  深夜加油,是有什么紧急任务还是“私车公养”?带着疑问,督查组兵分两路,一组调取该加油卡一年来的交易记录以及监控录像,并通过交管部门信息中心查询行车轨迹。一组到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该单位公务车辆情况。

  在将两组调查核实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前往加油站加油的是辆7座商务车,而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的公务车是5座越野车。

  “这是典型的‘私车公养’,一定要严肃查处。”武夷山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了核查组进行核查,了解到市铁路建设指挥部驾驶员李某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情况。

  “我还特意选在深夜,自己输入密码进行自助加油,以为这样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经查,2018年以来,李某一共使用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6次,共计1490.8元。

  下属“私车公养”,作为主管领导的蔡华春对此是否知情?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启动“一案双查”,发现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在2017年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车使用管理的通知》,该文件规定,公务车辆由综合部进行管理,实行用车审批制度,指派专人对车辆进行日常管理,统一调度和安排。

  蔡华春负责管理公务车辆,但在发文之后只是将文件随手一扔,将责任压在箱底,没有按规定实行用车审批制度,也没有定期检查公务车辆加油卡使用情况,对公务车辆监管缺失,未能发现异常情况。

  最终,驾驶员李某受到严肃处理,蔡华春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熊婧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