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华安:孝廉文化润人心

        “云溪公赵德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正廉明,视公事如私事,视百姓如赤子,于已室不增一椽,田不增一亩。”

  “我们应把先贤的优良品质,继承发扬光大,做一个无愧于先贤、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后代的人……”

  8月13日,在华安县丰山镇银塘村赵氏宗祠崇本堂内,一场孝廉故事分享会正在进行。83岁的赵辛超正为村民们耐心地讲述赵氏先贤的孝廉故事。

  据银塘村老人协会会长赵茂发介绍,该村历来都有敬先人、承美德的良好传统。25年来,每年都会组织本村学生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赵氏宗祠,共同温习先贤孝廉事迹及优良家规族训。

  “我从小听着村里赵氏先贤的孝廉故事长大,一直谨记教诲,要做对社会有用之人。”今年刚考上北京大学的赵思玲感慨地说。

  银塘村赵氏宗祠孝廉故事分享会是华安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个场景。

  近段时间来,华安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孝廉因子,融入文明家风、村规民约等元素,拓展“孝廉文化+”效应,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孝廉文化品牌,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该县在闽南传统民居五凤楼中打造土楼齐家馆,将孝廉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其中;在竹种园中修建了竹文化馆和纪律教育馆,作为游客参观及党员干部教育的平台。同时,还将孝廉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数十处孝廉文化馆园、基地,包括沙建镇中央山孝廉文化主题公园、湖林乡“荷廉”公园、华丰镇邹应龙文化园等,寓情于景、寓教于景,让孝廉文化入脑、入心。

  此外,华安县还大力创新孝廉政文化传播载体,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家风家教主题征文演讲、祖规祖训征集、本地评孝亲、本地人讲古、孝廉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学习孝廉经典、传承优良家风的热潮。

  “接下来,我们持续深入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将孝廉文化与地区特色相结合,让孝廉文化融入日常、融入社会,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善。”(华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