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回家过节开公车 心存侥幸受处分 ——福建省查处一起节日期间公车私用问题

     “因为驻地偏远,之前节假日期间几次以汇报工作名义公车私用回家探亲,事后很担心被查出来,还是侥幸心理在作祟。现在受到处分了,心里的疙瘩也总算解开了。”2018年4月24日,谈及多次公车私用受到党纪处分,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青山林场有限公司原副经理孙志强长长地舒了口气。与孙志强一同回家探亲的连城青山林场有限公司原经理王华荣,也因多次公车私用挨了“板子”,悔不当初。

  2017年8月,青山纸业公司党委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督查组在核查连城青山林场公司的财务凭证账目时,发现有几笔往返公司的差旅票据时间比较长,可能存在问题。公司纪委通过公车使用凭证、差旅任务单、财务凭证等资料进行比对,并到公司营林管理部门沟通了解,发现在2017年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假日期间,并没有王华荣、孙志强回公司汇报的相关工作记录。王华荣、孙志强公车私用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针对这一问题线索,公司纪委立即成立审查组,就公车私用问题线索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固定了相关证据,并找来王华荣、孙志强进行谈话。在证据面前,王华荣、孙志强如实交代了2017年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假日期间以汇报工作为由公车私用问题。

  原来,几年前,驻地在福建省三明市的青山纸业公司指派王华荣、孙志强前往龙岩市搭档任职连城青山林场公司经理、副经理。按照公司车辆管理规定,外派干部职工可以带车回公司汇报工作。不承想,王华荣、孙志强动了不该动的念头,以汇报工作为幌子,多次在2017年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回家探亲。

  2018年3月,王华荣、孙志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承担公车私用所产生的费用,并被调整工作岗位。2018年4月3日,该问题被福建省纪委监委作为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之一点名曝光。


  剖析警示

  公车私用本是老问题,却频频出现新动向,其本质是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作祟,利用职务之便损公肥私。这种思想上放松要求,纪律观念淡薄的后果是使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最终受到纪律的追究。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后,中央三令五申严令禁止公车私用,查处了大量的公车私用问题,明目张胆的公车私用现象明显减少,但以公务名义行私用之实、私车维修费公款报销、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等公车私用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可见公车私用之风积习甚深、不易根治。刹住这股歪风,需要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盯隐形变异现象,密切关注新动向,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执纪,让党员干部不敢违纪,用霹雳手段点醒 “梦中人”。同时,加大惩处曝光力度,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本分做人,踏实做事,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