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学用两把“尺子” 推动纪法双施双守

  “干货满满,很实用,涵盖了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等很多内容,回去后可派上用场了。”近日,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沈文镇从培训班出来,直呼“解渴”“管用”。

  据悉,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全员培训,市纪委监委领导、科室业务骨干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律实务专家,轮流走上讲台,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等形式,从不同角度解读《规则》《规定》。

  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基层实际和干部需求,组织征订学习教材,做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套。并通过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宣讲团,积极送教下基层,扩大培训面。日前,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11个宣讲团,正分头赶赴各区县,开展流动教学。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市纪委监委的带动下,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规则》《规定》学习培训的一系列“组合拳”。

  东山县纪委监委“纪法讲堂”、长泰县纪委监委“夜学讲堂”均加设《规则》《规定》专题,加固“底板”、补齐“短板”。

  龙海市纪委监委推行“对比学习法”,新旧、横向、纵向对比,重点内容串点成线,帮助理解记忆。

  华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适时推送相关知识链接、分发学习要点,方便干部们线上线下掌中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确保随时随地学习。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漳州市纪委监委在抓学习的基础上,将促落实、见实效作为重要指向标,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规则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

  漳浦县召开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组织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和内设室部,逐条对照《规则》《规定》具体条文,排查梳理工作流程、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等方面薄弱环节,形成问题清单,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在东山县纪委监委专题宣讲课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凤义组织开展研讨,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对表、纠偏纠错。

  把法规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芗城区纪委派出区直机关纪工委正在研究建立联系单位服务对象走访制度,加强对联系单位贯彻上级决策情况以及权力行使情况的日常监督,对联系单位2015年以来差旅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3个。

  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把严格执行《规则》《规定》作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坚持严惩不放松,全力打造监督执纪执法铁军。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8件,立案纪检监察干部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批评4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8人,责令检查1人。

  “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必须精准适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严格丈量违纪违法事实,确保精准执纪执法,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