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再议老书记“不忘初心” ——三位身边干部记忆里的谷文昌

  福建省东山县,每逢清明、春节敬祖,当地百姓总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这位一直活在人民心中、让东山县几代人念念不忘的“谷公”,就是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漳州市纪委宣传部走访了三位曾与谷文昌一起共事过的退休老干部。本期初心故事,就让我们一起听他们讲述谷文昌老书记不忘初心的感人事迹。

  林嘉:

  他廉洁自律,绝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

  绝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这是谷书记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谷文昌任东山县长时,我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当时县商业科每个月供应两条香烟用于接待。有一次客人离开后还剩半包烟,我拿到谷文昌的办公室,对他说:“这些剩下的,您拿去抽吧!”谷文昌瞪了我一眼,义正词严地说道:“不行,公家的烟我不能抽。”

  谷文昌烟瘾不小,可是对这些接待烟,他一根都不碰,只抽自己买的低档烟或是土烟。他多次郑重交代我:“你要记住自己是办公室主任,要把这些公家的东西保管好。”

  清正廉洁、严格自律,谷文昌一直是这么做的。上世纪70年代初,我在漳州麻纺厂任副厂长,那时厂里经常有货车运送麻袋到三明。还记得是1972年2月的一天,谷书记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准备回漳州任职,本来当地计划用专车把他们一家人和行李送回来,可他不愿意麻烦当地,想问问如果我的厂里有货车运送麻袋到三明,返程时能否“顺车”把他接回来。这事简单,我当即答应了下来,并通知正在三明的货车司机捎谷书记一程。

  谷书记抵达漳州宾馆后,我立即赶了过去,谁知却一眼看到他正艰难地从车斗里爬下来:哎呦,他全身上下都是灰尘,满脸都是泥土,眉毛是白的、眼睛是红的……我一问,才知道他不愿意坐在驾驶室里,一路就坐在装麻袋的车斗里。

  当时的麻袋车有点像现在的敞篷垃圾车,下雨才盖帆布,车斗非常脏,很难想象这一路近八九个小时的颠簸,快六十岁的谷书记是怎么熬过来的。

  尽管是“顺车”,谷书记还是很较真,一下车就追着我算钱:“多少钱?这一定要算,不然影响不好。”

  “先去吃饭休息吧,不着急。”我劝说道。

  但第二天,谷书记就又找到我问车费的事。我也知道老书记的脾气,没辙,于是按照他的要求,收下了八十元。其实运麻袋的货车来回一趟的总运费才一百元多,谷书记付了八十元,可不便宜啊。但老书记就是这样的人,一点都不占公家的便宜。

  宋秋涓:

  他敢于担当,带领大家渡过难关

  谷文昌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时,我是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在我的记忆里,老书记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会一直狠抓不放,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险阻,他都带领大家坚持去克服,直到成功渡过难关。

  记得当时全县粮食紧缺,群众生活十分困难。谷书记为此忧心如焚,骑着自行车四处奔波。那时,患有胃病、肺病的他,身体本来就不好,再加上因营养不良而患上的水肿病,常常会觉得眼前发黑、天旋地转。但是一听说有群众受苦,便顾不得自己的身体,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有一回,谷书记听到有人反映说坑北大队一些群众吃了食堂饭菜后腹泻严重,就急忙和县委秘书朱炳岩一道赶去。在半道上,因为虚脱,他一头栽下了自行车,直接摔倒在了沙地上,脸被擦破,殷红的血珠直冒,而他的额头上,还有黄豆大的汗珠不断滚落下来。被朱炳岩扶起来在路边的石头上稍坐片刻后,谷书记依旧坚持推着自行车,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走到了坑北,组织救护工作。

  1960年,是粮食短缺和饥荒最严重的时期。当时东山多数生产队的食堂,一餐都保证不了每人一两大米,而农民各家各户的粮仓,也早已空空荡荡。

  面对挨饿的群众,谷书记向地委、行署争取调拨200万斤粮食,要求渔业部门向受灾群众每人出售几十斤鱼,盐业部门向群众供应低价盐,派出全县卫生院的医生、护士组成巡回医疗队深入农村,采取紧急措施救治水肿病人……

  不仅如此,他还亲自冲到一线。那年春夏之间,谷书记带着我们到樟塘公社樟塘大队蹲点,一蹲就是两个多月。在那里,他帮助各生产队规划土地种植,种上生长期较短的小白菜,以补充食堂粮食的短缺。不久,又将樟塘经验在全县推广。那些日子,谷书记眼窝深陷、满脸倦容、双腿浮肿,却坚持一个社队一个社队地跑。

  因急、因累,他发起高烧,几天下不了床,但烧一退就急切地问我:“秋涓啊,樟塘各队菜种下去没有?种菜专业队人落实没有?”

  因饿、因病,他腹部经常疼痛,有时疼得实在受不了就蹲在椅子上用手顶住腹部继续开会,旁边的群众劝他休息,他却说:“没事没事,哪里疼顶一顶就行了……”

  就这么硬顶着,在开展生产自救的一个多月里,谷书记带领东山人民开荒种地瓜、种菜1115亩。到了1961年,东山全县实现种菜2789亩,每人每天能吃菜一斤多,还有余菜供应外地。

  就这样硬顶着,谷书记带领东山广大社员顺利渡过了这段最艰苦的困难时期。

  林周发:

  他平易近人,没有半点官架子

  作为县委书记,谷文昌十分平易近人,没有半点官架子,在群众中口碑很好,非常得民心。

  下乡、开会、部署工作,当时谷书记一天要忙的事有很多,但只要一有空,对于群众的来访,他都热情接待。有时哪怕已经午休了,但一听说群众过来找,他就马上起床出来接待。我担任县委办公室主任期间,有时看到群众中午过来找他,有的还没吃饭,谷书记就会先带着他们到他家里吃饭,边吃边说。

  “群众上门不容易啊!咱也当过农民嘛,应该知道农民来见官,可不像走亲戚串门那样随便,一定是有急事、有难事才来找我们,是想让我们帮忙解决问题的。”谷书记几次教育我们这些身边干部,要求不管什么情况,都要热情接待上门的群众,他还常讲,“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然后通过他们之口把党的政策再宣传给其他群众,这不是很好嘛?”

  对于群众,谷书记一腔热情,对于干部,他同样关心备至。当时有一名公社书记因为犯错误被免去了职务,调到县委办当普通干部。有次下乡开展调研,谷书记叫上这位干部一同前往。

  同行的不少人都很不解,有一名县委办干部就问道:“他都是犯错误的人了,怎么还让他一起来?”

  “人难免犯错误,让他一起来,我们不就可以借机和他好好谈谈心,教育帮助他吗?”谷书记回答道。几个月后,这名干部被调去参与西港海堤建设,海堤建成后,被就地任命为盐场支部书记,依旧是正科级干部。

  时隔几十年,回忆起谷书记对我们的关心爱护,我依然满怀感激甚至热泪盈眶。1972年谷书记调到龙溪地区任职,虽然我不在他的手下工作了,但他仍然继续关心着我。那年后的每年春节,老书记都会带上家人来我家里拜年,这个惯例一直持续到他病逝前的那一年,我的妻子至今还念念不忘这事。(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宣传部杨特团、张艺生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