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征文】微光

      又是一年夏末,同样的微雨带着似曾相识的味道扑面而来,我站在这屋檐下,回顾着自己来时的路。雨夜的天空,黑暗望不到边,只有市区的霓虹点缀着乌云的边缘,间或听到一两下沉闷的雷声也是那么孱弱无力。雨丝打在屋顶,汇聚到屋檐的边缘,不断滴落,烦躁的心情也渐渐沉寂。我问自己,这现实是否就是我最初梦想的答案,可是,这显然不是。

  刚刚关闭的电脑里,有一份退回2次的整治方案,“措施再实一点,抓手再具体点”“内容再简洁点”,指示很明确,可是我却没有一点思路,对着屏幕绞尽脑汁,最后也只能轻叹一声,关上电脑,我决定暂时放过自己。

  走出办公室,走在雨里,多雨的夏季,总是适合别离。10年前的那个夏天,大学宿舍的六个女生相拥而泣,为了近在眼前的分离和遥不可知的际遇,之后,大家各奔东西。怀揣梦想与希冀,我走上人生的另一个舞台,成为了一名乡镇公务员。我在乡镇社会事务办里,为每年新增的失地老农,逐一核对材料信息,上报审核、发放补偿金;在便民服务中心里,用蹩脚的福州话问群众:“依拔,学农奈也?(老伯,您有什么事情呀?)”,那是我学会的第一句福州话;在城建办里因为协调不下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纠纷,手足无措得几乎哭泣;在小城镇建设指挥部里,为了镇上文体中心等项目的设计、施工,无数次地与设计院、施工方沟通协调,不时幻想着项目落成后壮丽的样子。

  2013年的夏天,我离开了原工作单位,成为一名纪检新兵。在纪检组里,我仍然做着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组织驻在部门每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梳理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填报每个月的监督数据,编印每期的廉政教育素材,偶有机会被抽调参与一些小案件的核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依然平淡无比。

  2017年,我被借调到市纪委机关综合部门,在一份又一份工作方案、一张又一张数据报表、一篇又一篇情况总结中俯首埋头,总在为没有恰好的语言接续,愁断青丝唉声叹气;也会在字斟句酌却遭退稿后沮丧得几乎想要放弃;也曾在一线监督蹲守的刺骨寒风、蚊虫围攻中大声感慨生活太不容易……过去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但能打动自己的似乎很少。

  走在雨中,雨势渐大。路上是疾驰而过的汽车,匆匆赶路的行人,他们似乎都朝着既定的目标赶去,一刻不停。行至荷塘路,2名环卫工人穿着雨衣,一袋一袋地清扫垃圾,如此循环往复。不远处公交站旁,昏暗的路灯下,一位年近古稀的阿姨撑伞伫立,身前的自行车后座上放着4-5瓶待售的自制的麦芽糖。环顾四周,道路两旁的店铺里,人群熙攘……,站在雨夜里,我静静地看着每一个进入视野的人们,他们专注、他们敬业,我仿佛看到一点点微光在凝聚,心有所动。我知道这样的雨夜里,不止他们,灯火通明的市纪委监委大楼里一定还有许多同志在埋头苦干。忽然想起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年轻的生命里,谁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成就一番事业,谁不曾梦想在自己的舞台大放光彩,成为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只是生命的旅途中,总有那么多风风雨雨,棱角渐被磨平,大多数人没有改变世界,而只能改变自己。可贵的是,平凡如我、如你之中,仍有未忘的初心,仍有未泯灭的斗志,一直在全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庆幸的是,风雨中磨砺的我们,因为未曾停止的努力,依然闪烁着点点微光,而9000万的微光一旦凝聚,奇迹就应运而生。

  雨还在下,前路漫漫,我的脚步却轻快了许多,相信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洪惠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