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透过漳浦剪纸,触碰那一缕淡淡的乡愁(四)

       [编者按]漳浦是一坛历久弥香的千年老酒,“漳浦剪纸”则是酒坛上那红红的“标记”。

  咔嚓、咔嚓……刀锋过后,纸屑落下,一条条或纤细或粗犷的线条,连接起一个个或逼真或写意的形象,留下一幅幅千姿百态的质朴画面。红红的纸片上,有儿时的红肚兜,有新嫁娘的红盖头;有溪中畅游的鱼儿,有树林里奔跑的牛羊;还有阿婆爽朗的笑声,和那份淡淡的乡愁……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就在阿婆的剪刀下。品一口老酒,看一眼纸花,醉倒在乡愁里……

  流金岁月的记忆——


陈金《又是丰收年》17.3×24cm

  这是大跃进时代的养猪场,作者使用斜透视近大远小,详细刻画了两侧猪圈中间的手推车和铁轨,展现了猪圈空间的纵深感,给人规模宏大的感觉,真实再现社会主义养殖业的现代化,着实令人叫绝。


陈金《踩水车》18.6×28.5cm

  这件作品真实再现了五六十年代社会生产劳动的场景,农户之间相互协作,在水田里耕耘,难能可贵的是对水车的刻画比较写实,是那个时代生产工具的记录。


陈金《卫生光荣》16.5×16.5cm

  1958年3月,漳浦县动员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这件作品就是创作于这个时期。特定的时期,这种作品具有一定的宣传作用,其寓意浅白,群众容易看懂。


陈金《丰收在望》17×23cm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作品中,一位农妇正在检查瓜匏生长情况,帮忙瓜匏清除虫害,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天天成长,心里充满希望。


陈金《摘荔枝》28×21cm

  又是一个丰收年,一串串荔枝沉甸甸的,压得枝头都垂下来。漳浦是一个盛产荔枝的大县,这位农家女摘下一颗颗乌石荔枝,吃在嘴里,甜在味蕾,美在心里。


陈金《剪羊毛》17.5×16.5cm

  这件大跃进时期的作品,作者以一个硕大的桃为外框,里面一个人正在剪羊毛,前面一个装满羊毛的箩筐,两边是两株向日葵,象征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在党的阳光照耀下,生活如幸福的花朵蒸蒸日上。


陈金《龙舟竞渡》31.8×18.9cm

  这是一件构图巧妙的作品,一根弯曲的竹竿,挂着一串燃放的鞭炮,与地面形成外框,以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塑造了龙舟竞渡紧张的场面。


林桃《养虾》12.5×13.5cm 

  改革开放后,林桃老人的故乡漳浦白沙是有名的水产养殖基地,老人图腾式地把对虾养殖情景纳入自己的创作题材,毫不吝啬画面,把对虾塑造得比人物还要大,这是她对丰收的祈祷。



黄素《勤剪指甲、勤刷牙、勤洗脸、勤换衣》 9.2×9.2cm×4

  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服务于“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活动的一组宣传组画,作品以白描的手法,通过少女剪指甲、刷牙、洗脸、换衣服等四个日常生活细节,教育人们要讲卫生,注意行为美。


黄素《拔河》12.2×21.2cm

  在繁花似锦的环境里,一群燕子从天上飞过,一群孩子正在举行拔河比赛。

  漳浦民间剪纸的生存,主要依赖于这方土地刺绣的传统,依赖于这里人民多情的礼仪……然而,新中国成立后,一切都在变,民间剪纸的生态环境悄然发生变化。政府推行移风易俗,社会上原来的礼仪习俗逐步在简化,而糖果糕饼之类的物品包装越来越漂亮,相应的那些剪纸礼花用的越来越少,民居建筑风格的转变也改变了剪纸装饰功能;科技的发展,布料品类越来越丰富,服饰越来越现代化,刺绣也就渐渐离开人们衣着装饰方面的需要。与此同时,农村妇女解除束缚脚上的裹脚布之后便投身于广阔的田地,投身于创业的广阔空间,她们有了新的价值追求。于是,花姆们以敏锐的目光投向社会主义建设火热的场面,漳浦民间剪纸迎来新的生态环境、新的生存空间。也许,正是这些作品,让我们看到了那段流金岁月的痕迹。

 
(福建省纪委监委特约撰稿人 陈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