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多动脑,办法总会有”

  先锋档案

  姓名:陈长裕

  职务:福建省漳浦县六鳌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本领观:

  “做好基层监督工作,就要‘脚勤’,多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提升监督成效,就要‘脑勤’,扎实掌握业务知识,多向相关业务部门学习,博采众长,增加知识储备,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陈长裕秉持“业精于勤”的理念,用“勤”去探索发现基层监督的有效举措,更勤于动脑,及时把“发现”转化为工作经验,总结出有效的基层监督做法,在实践中练就履职本领。2017年10月,陈长裕被授予“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与一般年轻干部相比,他特别擅于‘动脑’破解工作难题。”福建省漳浦县委巡察组组长张达永这样评价陈长裕。在县纪委工作时,张达永与陈长裕共事多年。

  自2012年2月进入县纪委以来,陈长裕长期从事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很多时候需要多动脑筋,才能想出解决办法。”谈到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陈长裕开门见山。

  2016年底,陈长裕在协助县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时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在抓管党治党、落实“一岗双责”上,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差。“比如关于‘谈心谈话’,哪些人必须谈?哪些人不用谈?有些党委还是没能准确把握。”陈长裕举例说道。

  “能不能出台一份工作细则,既能帮助基层解答这些疑问,又能督促推动基层把这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带着这样的思考,陈长裕实地调研,走访多个部门征求意见,同时积极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

  2017年7月12日,漳浦县《关于实行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针对基层在谈话上存在的难点和“盲点”,该实施办法一一予以明确。实施办法出台后,陈长裕还多次上门了解反馈意见,大家普遍反映可操作性强,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2017年4月,漳浦县纪委拟对县二级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检查。在做准备工作时,大家提出了一些疑问。“二级单位众多,首轮检查对象要确定哪几家,依据是什么?”“经过多轮检查后,一些单位的违规行为变得更加隐蔽。这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该如何发现?”

  针对这些问题,陈长裕提议大家先“按兵不动”,侧面“摸摸”相关单位的“底”,“只有对象选准,问题发现精准,才能发挥检查的最大效果。”通过调查摸排和相关数据查找比对,大家发现了部分二级单位存在的“疑点”。依据这些疑点,很快确定首轮检查对象。工作人员奔着这些“疑点”开展检查,一一找出各单位的关键问题所在。精准检查起到了震慑作用,没有被抽检到的单位也立即举一反三,及时开展整改。

  2019年6月,陈长裕调任六鳌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时发现,一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虽得到了及时查处,但群众呼吁的民生难点,并没有因为案件的查处而得到有效落实。

  陈长裕到多个村居实地走访后,有了一些思路:通过典型案例,更加注重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六鳌镇下寮村汕尾路,道路狭窄坑洼不平,却是很多村民的必行之道。2013年,曾有多户村民捐款,提议村委会重修该路。不承想,捐款却被村干部挪作村务开支。2018年12月、2019年4月,该村原村委会主任林某、村党总支书记郑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19年6月,陈长裕约谈了该村“两委”干部,并将该路重修列入镇纪委监督重点……今年10月21日,下寮村期盼多年的汕尾路重修工程全部竣工,群众拍手称快。

  “多动脑,办法总会有。”陈长裕说,“以案促改,有利于直击问题根源。”借助该事件破题,一批案后整改工作也持续加快,有效促进一批民生问题陆续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