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立足监督出实效 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今年“双11”当天,在福建省漳浦县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来办理结婚证的林先生说:“我俩相恋三年了,专门挑选特殊日子来领证,听说排队要很久,今天来确实看到很多人,但很快轮到我们,也很快办理好。”

  据了解,漳浦县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推行“个性定制”,在一些特殊日子实行“特事特办”,就算节假日也不“打烊”。新推出的“预约+E办”模式,申请对象可通过漳州通app预约,免填表、免复印,办理时间由原来30分钟以上缩短到10分钟以内,这让每对新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婚姻登记窗口的做法,正是漳浦县行政审批领域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这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积极主动作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浦县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抓住“牛鼻子”,“靶向”监督各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剑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

  “以前,办理建设项目报批手续我就发愁,材料多、环节多、时间长。现在一站式解决,省时又省力。”同样谈到当地审批服务的变化,漳浦县一家建设工程公司刘经理拿着审批材料高兴地说。

  “立足再监督,督促规范化,建立新机制,发现好做法。行政服务中心近段时间推行的‘信任审批’,我们给予点赞。”漳浦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琳贵说道。

  漳浦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对准窗口服务是否存在故意刁难、怠慢、拖延、吃拿卡要等违反问题,督促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各职能部门通过日常巡查、监控抽查、设置意见箱和征询意见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立行立改。

  目前,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漳浦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整治项目举报电话20个、举报邮箱6个、举报信箱5个,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从“用监督来敲响警钟”到“促进作风大转变”,最终啃掉庸懒散“硬骨头”。一边审批在“做减法”,一边服务在“做加法”。

  在出入境办证窗口,派驻漳浦县政府办纪检组陈艺伟组长指着签证自助受理机,说:“前段时间,我们纪检组随机走访,有群众反映有的窗口效率低,大排长队,一调查我们发现是现金支付问题。现在群众都是移动支付,因此我们马上要求中心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这次就新增扫码缴费功能,让申请人可以即刻缴费、即办即走,很方便。”

  此外,在中心服务大厅,新投用了一台自助照相一体机,申请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操作,短短15秒就能完成照相环节,再次缩短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分钟”。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点、痛点、堵点,坚决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亮剑’。‘亮剑’一次,‘蜕变’一片。我们要以这次专项整治为契机,有效推动我县审批服务的提质、提速、提效。”漳浦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琳贵说道。(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