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画说卢维祯

  卢维祯(1543—1610年),字司典,号瑞峰,别号水竹居士,漳浦县人。隆庆二年(1568年)中进士,授太常博士,历任吏部四个司主事、员外郎、郎中、大理寺卿、工部左右侍郎、户部左侍郎等职。其精于诗文,著《醒后集》、《醒后续集》等,被收载于《四库全书》。

  卢维祯任吏部文选司郎中时,极力提拔具有才能而淡于名利或贫寒无援的人士,抑制浮夸不实而竞逐名利者。他曾疏议简拔抚臣,起用被埋没的人才及广开考核等事,都被朝廷认可。当时,张居正当权,威势显赫,朝臣都争着依附,卢维祯刚正不阿。张居正病重时,百官一齐为其祈祷求神,卢维祯以选事繁忙为辞,拒绝参与;张居正死后,卢维祯在考绩整饬官员时,根据国家法典区别忠佞,分别给予提升或降黜,朝廷内外都对他肃然起敬。

  万历十一年(1583年),升任太常寺少卿,奉旨持节册封江夏王,礼成即登舟而去,送礼一无所受。还朝后,升为通政使司右通政。万历十七年(1589年),升任太仆寺卿,随改任光禄寺卿。光禄寺掌管朝廷膳食,他接任后,根据当时库存情况,上疏建议减少派征,以免粮食积压变质,也减轻百姓负担;又建议光禄寺良酝、珍馐二署应选派管粮署丞,免生弊端。这些建议都得到皇帝的嘉纳,敕令户部执行。

  万历十八年(1590年),升任大理寺卿,掌管全国刑狱。他执法严明,并以平允宽恕为宗旨。彼时,右佥都御使郧阳巡抚李材,因在任云南按察使出征缅甸,夸大战功而下狱,神宗朱翊钧大怒,以欺君之罪,欲斩李材。卢维祯上疏力言李材冤状,功可抵罪。有人担心他这样做会触怒皇上,祸且不测,但卢维祯为挽救人才而胸怀坦荡,无所畏惧。卢维祯说,李材虽在奏报中有不实之处,但念其在缅甸的战功显赫,可以功抵罪。适逢云南土司孟奍入朝进贡,具言缅人屡次侵犯,李材破敌有力。皇上才息怒,始命李材戍镇海卫。

  万历二十年(1592年),卢维祯转为户部左侍郎,代督仓场,惩处污吏,调剂盈虚。卢维祯处事公正,致使一些以权谋私者利益受损,便伺机打击报复,网罗了莫须有的罪责奏报万历皇帝。万历皇帝对这位敢于直言进谏的卢维祯早已心存不快,就横加责备。面对忌妒者吹毛求疵的毀谤,当权者跟卢维祯的主张不合,卢维祯心灰意冷,数次上疏辞官。万年二十二年(1593年),皇帝准予致仕。众朝臣为他婉惜叹息,而卢维祯却欣然自得地离京回乡。

  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卢维祯逝世,万历皇帝随即赠其为户部尚书,赐祭葬。两广总督、太子少保、兵部尚书戴燿为其撰写墓志铭,赞卢维祯“立朝大节,廷论推先”,“籍令公秉枢衡,殚厥施允,足以撑持国运而霖雨苍生”,叹惜其“位未展其才,而年未竟其志也”。墓志铭现藏于漳浦县博物馆,为珍贵文物。(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