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融会贯通学《规则》 知行合一抓落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现把学习材料发放给大家,由大家自行抓好学习。”3月2日,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微信工作群里,干部们分别收到了这样一条通知。

  《规则》印发后,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小组+个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既保证学习效果,又兼顾疫情防控。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规则》制定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解读,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内含要义,确保学习领会到位、贯彻执行到位、工作改进到位。

  “主任,《规则》出台后,我们的接访工作会发生变化吗?”长泰县纪委监委干部小陈在接访间隙,向信访室主任林文生请教起来。

  “总体来说是要求更高啰。《规则》中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都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具体,操作性强。作为受理检举控告的第一道关口,容不得丝毫马虎、懈怠。”林文生嘱咐小陈,在接访中要准确把握边界,做到“应收尽收”,有效提高问题线索受理处置规范化水平。

  芗城区、漳浦县、华安县组织发动全员学习,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学习强国APP客户端等方式展开个人自学,掀起学习讨论的热潮,推动纪检干部学习掌握、贯彻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回应群众关切。

  龙海市、云霄县、南靖县向纪检干部分发“口袋书小册子”、推送电子文档等方式,方便干部随时随地自学。龙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

  诏安县纪委监委制作《规则》专题宣传海报,组织干部开展自学和交流研讨,使干部们增进理解领悟,增强制度意识,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按照《规则》开展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

  诏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借助宣传海报理解检举控告处理流程

  龙文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业务学习的同时,严格对照《规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等各环节是否符合《规则》精神和要求,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的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要按照《规则》要求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规范高效优质开展好检举控告工作,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营造党员、群众监督良好环境,助力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漳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