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抗“疫”一线|“零点督查”的执着与坚守

  “今天企业人员体温检测情况如何?”福建省漳州高新区纪工委委员、监察工委委员兼靖圆镇村办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小燕再次来到复工企业,对企业返工人员的健康防控工作进行走访了解。

  这是郑小燕连续一个多月来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缩影。

  过年前,郑小燕没有如往年一般边上班边准备着过年,疫情防控的紧急会议“出征”号令一出,就毫不犹豫地选择在防疫督导一线。

  “大疫”也是“大考”。疫情面前时刻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作风和工作责任心。

  “单位就是我的家了。”大年初一,郑小燕急急忙忙从家里提了两大袋衣服往车里一扔回到单位,全方位进入“7x24”小时上班模式。为全力做好靖圆片区疫情防控各项监督检查工作,靖圆镇村办启动“零点督查”,每天早中晚,特别在深夜,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重点人员管控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

  疫情面前,郑小燕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

  “监督再监督”,她督促各村(居)包村领导、村主干做实做细重点疫区入闽人员的摸排登记、居家医学观察、跟踪回访、物资保障、配合乡医随访等工作,真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督促党员干部结合移风易俗,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宣传,辖区84家民间信仰场所全部关闭,80起民俗活动全部取消,38起婚事喜事缓办,16起丧事简办,辖区内丧事均未超过1天,全片区未出现一次大型集会、聚餐。

  白天与黑夜,郑小燕就这样每天带着监督检查组,到劝导点、到庙宇、到农贸市场……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开展明察暗访,结束后当即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做到“日监督检查日通报整改”,以全身心的投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一天下来,经常是深夜了……

  在发放防疫物资、接受捐款捐物时,郑小燕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各村(居)主干进行廉洁提醒,要求各单位做到专人领取、专人保管、专人发放,严禁私分、截留、侵占。“非常时期,对物资和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就更为重要,要坚持早提醒、早预防,不能等犯了错再算总账。”她说。

  “同事总开玩笑说我是狠心妈妈。”郑小燕笑中带泪。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几乎没回家,不满3岁的儿子交给了家中老人帮带,偶尔在午饭、晚饭的间隙抽时间和儿子打打电话、通通视频。“你安心去工作,家里的事情不要担心。”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将心中的牵挂与思念放在心底,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郑小燕只是高新区基层纪检人的一个缩影。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逆流”而上,监督检查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疫情防控扎牢廉洁底线,为群众生活守好健康红线,以纪检人的执着与坚守诠释了初心和使命!(漳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