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巡察微故事 |“巡”回一片舒心地

  “这样解决我们很满意,垃圾每天及时清运,居住环境好了,老百姓看着才能舒心嘛!”在福建省诏安县委巡察组的督促下,位于南诏镇秀峰社区的一处垃圾堆放点得到清理,投诉人陈女士当场表示点赞。

  而就是这个看着“舒心”的角落,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却让当地居民觉得“闹心”。

  日前,诏安县委开始了第十一轮第二批巡察,其中,巡察二组负责对县城市管理局开展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在组长郑友乾带领下,下沉了解该局下属事业单位县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这几个月来我们打电话反映投诉好多次了,至今也没人处理,今天就专门来走一趟……”就在巡察组开展工作的时候,陈女士和另外两名群众结伴走进了环卫中心的办公室。

  “群众投诉多次还没解决?是作风问题还是确有难处?”带着这个疑问,郑友乾与上门来访的群众主动攀谈了起来。

  原来,陈女士几人家住秀峰社区一个篮球场附近,篮球场紧邻市场,平时市场产生的大量垃圾和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都会倒到篮球场旁的近二十个垃圾桶内。由于环卫中心日常清运不到位,垃圾堆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健康,而原本常来篮球场运动休闲的居民也都因此避之不及,纷纷绕道而行。

  “你看我手机的通话记录,上个月就给环卫中心打了至少三次电话,我还拍了现场的照片过来……”说话间,陈女士拿起手机,点开通话记录和照片向巡察组人员进行展示。

  耐心听完陈女士的倾诉,郑友乾当即向环卫中心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对环卫中心的投诉办理流程、办理台账、来电来访登记和日常环境卫生巡查记录等情况一一进行检查。

  检查中发现该单位不仅投诉办理机制不健全,就连日常投诉办理和城区环境卫生巡查工作开展情况也没有进行记录。

  “让群众投诉‘石沉大海’,归根结底是漠视群众利益、作风漂浮的表现,也折射出单位制度建设不健全,最终寒的是老百姓的心,损害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巡察组现场督促环卫中心立即解决群众诉求,提高服务效能,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当天下午,环卫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秀峰社区,与陈女士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商讨对策,最终形成日清日运、定期清洗、每日巡查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诏安县纪委监委诏安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