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画说赵怀玉

  赵怀玉(1573—1632年),字与瑶,号旬龙,今华安县丰山镇银塘村人。赵怀玉自幼颖悟不凡,学业优异,夙负隽声,明万历乙卯年(1615年)中举于京,两充省试同考官,俱以得人称,辛未(公元1613年)拜侍御史。明天启二年(1622年)进士,授四川监察御史,后升广东肇庆府推官。

  天启癸亥年(1623年)授东粤肇庆李(李即理,法官也),司李三年,廉洁奉公,严谨治法,几次会审清监,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引词断例,决不受外抚干预,诚如他所言:“曲直视事,出入视罪,轻重视法,是非有域,不可游移”。

  赵怀玉审理案情,犹尚气节,杜情拒腐,秉公办事,不以上司眼色行事,不惧达官贵人权势威迫。他说:“虽庙堂之上,犹将捋须据理诤谏,岂其以予夺生死供贵人之色笑也,且吾奉职为李,惟上不负国,下不负民,内不负生平,外不负知已,则已耳”。

  由是在他任职期间,判明所有冤情状子,能得以昭雪数以千计,被挽救性命数以百计。人称“旬龙办案,铁面无私”,誉为“赵青天”。

  怀玉为人刚直不谀,时有惹犯上司及地方,按抚企图加害于他,适逢朝廷商议有折澳之事,遂乘机推举怀玉出征。怀玉立即带领战车十余辆、兵士一百多人,自己张开伞盖,独乘一船,至澳下,倭(日本)船刚到,即命令土夷头目举炮攻船,连炸三炮。赵军沉着应战,勇敢机智,倭人惊慌失措,诸土夷头目皆大叫:“赵帅不可与敌。”于是,倭人举起武器投降,到赵军船上谢罪,并带赵帅入城。怀玉宣读皇帝诏书,拒绝接受馈赠;倭人并拆城墙三百五十丈,而后撤回。从此土夷归顺,百年的城堡顿时毁平。

  怀玉为人清慎明允,秉性纯朴。明末熹庙间,社会贪横成风,他能洁身自好,保持清正。尝记其南宫家信所云:“幸得一第,不敢自足,只增惭愧,惟思广行善事,朝夕兢惕,庶可以迓福无穷耳,譬之草木,方其吐蕊开花时,正宜愈加灌溉培养,方可以结实,又可以重生花蕊于不休也,此造化之定理,可思也”。故而他平时举动,谦虚谨慎,循规蹈矩,具有大方家见识,为乡里所称,在官更严于律已。

  赵怀玉生平能文能武非独以文见优,而对卫戍边防,尤善用兵,辛亥授侍御史,人台未喻百日,竟上疏奏章十三,表表梗概,皆为筹治边境之谋策,其胸怀蕴抱,固非寻常之所能测。可知其才华横溢,文武双全。时方褒用,然早抱宿恙,不幸于翌年卒于官,享年仅六十。(华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