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抓紧抓实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2月底,全市178家派驻(出)和129家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全部完成联通政务外网;市纪委监委完成12388举报电话座席专职接听人员的招聘工作,专职接听人员已到岗到位……”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的基础环境准备工作,各项建设任务正扎实有序推进中。

  建设好、应用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漳州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始终把平台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细化分解具体建设任务21项,明确每一项建设任务的工作安排、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落实进度,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管理,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督促,及时跟进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建设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严格对照平台建设目标任务,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攻坚克难,确保基础设施完善到位。漳浦县纪委监委倒排工期,实时跟踪掌握各基层单位在网络联通基础环境、适配设备采购、配套管理制度、人员保障及培训、平台应用系统部署使用等方面进度。华安县纪委监委主动对接通信部门,加强沟通,推动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依托现有政务外网网络进行分线,节约高效推进检举举报平台网络环境建设。龙文区纪委监委主动与电信部门对接,用一周时间完成线路铺设通联和接入点联网调试,严格做到场地协调、资金保障、设备采购、网络接入“四个到位”。

  在此基础上,漳州市各级纪委监委以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为契机,坚持边试边学,以试促学,巩固深化认识,特别是在测试系统试用阶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优化建议,既规范业务又锻造队伍,稳步推动信访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真试真用,云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电话逐个征求各乡镇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相关科室对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试用情况的反馈。

  “我认为要完善查询案件信息登记功能,在系统登录或查询平台信访信息都要自动备案……”平和县南胜镇纪委专门抽出一个上午时间,对测试版本进行试用,并各抒己见,认真总结出4条意见和建议。

  长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信访举报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辅导,极力发现平台建设中的痛点和弱点,加强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

  在测试系统试用阶段,芗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郑慧君对平台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检举举报平台的转送件扫描直转、分级录入扫描等功能,实现了检举举报办理的电子化和即时转送,大大缩短了流转周期,规范了办理流程,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同时,依托平台能够对举报件的分流转办、处置反馈进行轨迹追踪,形成闭环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升信访件办理的质效。”

  “检举举报平台的部署应用,实现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子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和全流程监控,进一步优化了分流转办程序,信访举报件的签发、报送、审核全部实现网上流转,平均在途流转时间由过去的21天缩短为3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龙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郑艺生有着同样的体会。

  平台的便捷性、系统性,让长泰县经济开发区银塘办事处纪委干部林彬充满期待。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直通基层,上下级纪委能够及时衔接,信访处置进展情况一目了然。高效便捷的管理信访相关业务,让林彬很期待检举举报平台尽快正式启用。

  “我们将不断完善制度、人员、场地、网络等保障措施,争取早试用早运行,实现新旧系统无缝对接,确保推广部署期间业务不断、服务不停、数据不丢。”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平台建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放心满意。(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