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田埂边的哨兵

  “中央八项规定已出台多年,你们还在违规公款吃喝,影响十分恶劣,你们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对得起村民的信任吗?”8月14日上午,在福建省南靖县山城镇纪委谈话室里,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杨基成正在对该镇象溪村两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谈话结束后,两名村干部羞愧难当,当场写下检讨书。

  “对干部存在的问题,敢于唱‘黑脸’,敢于说‘硬话’,不怕得罪人。”这是杨基成工作过的梅林镇和山城镇的干部群众对他的一致印象。由于工作突出,杨基成曾受到福建省纪委表彰。

  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前,杨基成曾在南靖县梅林镇干过财务、组织干事、镇村(居)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党政办副主任……“一个镇的工作岗位他几乎干过一半,镇里的很多具体业务他都熟,所以干部群众都称呼他‘杨半镇’。”时任南靖县纪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介绍,2011年梅林镇纪委换届时,他到梅林镇考察人选,很多干部都说“‘杨半镇’最合适”。

  杨基成坦陈,多岗位工作的历练,让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

  杨基成担任梅林镇纪委书记的第二年,正值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他随即组织镇纪委每季度对一到两个基层站所和两到三个村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一年内对所有村居和基层站所全部检查一遍。一批潜藏的问题很快被“挖”了出来,随着一批干部被处理,梅林镇的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这种高效率的执纪监督,既得益于杨基成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也离不开他敢于较真碰硬的担当。

  “杨书记平时挺好相处的,但批评人时,却不留一点情面……”梅林镇民政办主任简某对杨基成的较真劲儿有切身体会。

  在一次监督检查中,时任梅林镇纪委书记的杨基成发现镇民政办发票报支手续不齐全,用私人汽车的加油费发票来报销因公出差的车旅费用,而且没有租车协议或约定包干租车费用。经调查核实,镇纪委认定简某违反财务管理制度,决定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他在镇里算是老资历了,这又不是什么大事,您就别这么较真儿了。”有领导为简某向杨基成说情。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杨基成不仅不留情面地对简某进行了诫勉谈话,还对此事进行一案双查,提请县纪委对分管民政办的镇领导问责,督促其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基层纪委离群众最近,作为基层纪委书记的杨基成更是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担任镇纪委书记这些年来,杨基成每年都会组织镇纪委干部多次深入村、社区入户走访,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到位。

  2017年12月,梅林镇磜头村贫困户老马向杨基成反映,自己居住的老宅十分破旧,早在一年多前,他就申请了房屋改造资金,但是一直没有收到这部分钱。他多次找村委会主任打听申请的相关情况,村委会主任才派人将他那老房子简单地粉刷了一遍,并说:“批下来的钱都用于粉刷外墙了,就这些了。”

  “房屋改造款批下来后,应该直接发到群众手中,由群众自己打理房屋修缮事宜,怎么会由村委会主任派人来刷墙?”杨基成怀疑磜头村在房屋改造款的发放上存在问题。他立即赶到磜头村,对村里所有申请房屋改造的贫困户一一走访,查明该村委会主任将老马等四户贫困户的房屋改造款一次性领出来,扣除请工人粉刷墙壁花费3000多元外,余下的16000元全部占为己有。最终,该村委会主任被查处,被截留的房屋改造款被追回。

  杨基成常说:“我们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不能为查而查,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2019年3月,已调任山城镇纪委书记的杨基成,在查处了一起村干部截留残疾群众节日慰问金的案件后,联想到该案与其曾经查处的梅林镇磜头村村委会主任截留房屋改造款案件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便专门组织镇纪委的同志讨论该类案件的廉政风险点,并与相关部门一道,认真研究应对措施,进一步完善镇村的财务管理制度。

  “村干部从镇里领现金回去发放,如果有干部动了歪脑筋怎么办?我们建议相关单位严格财务支出方式,对超过500元的资金,尽量采用银行转账支付。”杨基成提议。除了财务管理制度,杨基成还组织相关部门,建立完善了与基层干部履职密切相关的其他13项规定制度,进一步织密了基层监督网。

  “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一线,让监督触角直抵‘田埂边上’,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监察对象上。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就要成为田埂边上的好哨兵。”杨基成说。(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特团 曾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