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约谈促整改 铁纪护青山

  “看,这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水多么清亮,经过检测,可以直接饮用。”日前,福建省长泰县石铭村书记王海成自信地向前来参观的村民介绍新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设施。这套系统能够同时处理5万羽水鸭排放的养殖污水,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解决村养殖户续养问题,达到双赢的效果。

  可在过去,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石铭村,家家户户基本都从事水鸭养殖。在村民的心里,水鸭养殖和水环境整治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村民为了生计,不计后果的粗放养殖模式,产生了大量污染物,对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作为生态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泰县水鸭养殖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中,但类似石铭村这样,3000多名村民为了生计问题暗地养殖的,仍然存在。如何实现生态保护的同时,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立足于这一政治立场,长泰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题力度,持续推动环境污染整治、生态优势提升、产业优化升级,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促双赢。

  “要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分片分类实施养殖整治活动……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我们将严肃问责!”去年12月,岩溪镇纪委书记薛阿民对石铭村两委进行了约谈。

  一席谈话让王海成更加坚定了改变生产模式的决心。联系设计单位、拟定设计方案、多方筹集资金……在王海成的带头下,适度养殖小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于5月中旬开始动工,基本投入使用,逐步实现水鸭养殖从传统到现代、从直排到零直排的转型。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投入较大,适合有一定养殖规模的村民联合进行建设。针对养殖散户,村里统一制定方案,遵循先易后难原则,要求户户实施设施建设,确保养殖污水不外排。”王海成介绍。

  整治行动到位,村容村貌实现了质的提升。

  “原来,养鸭也可以有好环境的。现在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舒服多了。”石铭村民叶某欣喜地表示。

  如今,水鸭养殖造成的臭气熏天的现象不复存在,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困扰村民已久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作为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的重点,紧盯整治不彻底、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问题,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长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