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巡察护民利 精准保脱贫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因疫返贫”等扶贫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直指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以“零容忍”态度精准开刀,揪出一个个扶贫领域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精准聚焦监督对象是精准发力的关键。漳浦县在巡察乡镇的同时,着重瞄准扶贫和涉农资金往来多、群众反映问题多的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直奔主题,寻找线索,锁定主题。长泰县在巡察中重点检查执行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惠农利民、“三资”监管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释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倒逼政策落实到位。诏安县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易发、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村开展巡察,目前已巡察89个村,打通巡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在查找问题上精准发力,从细微处着手,狠下“绣花”功夫,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新农合医疗保险有没有缴交?是否及时退费?”云霄县委巡察组在走访中对医疗扶贫进行了“重点关注”。巡察组详细查阅缴交凭证、存折入账,深入医保、扶贫等部门现场查看,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督促马铺乡立即补发有关贫困户的医保退费款项。

  “扶贫先扶智。保障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平和县委巡察组通过详细核对贫困生信息和补助领取情况,督促县教育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维护贫困生群体切身利益。芗城区委巡察组则是通过走访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开展个别谈话、实地了解、查阅资料,着力发现教育扶贫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南靖县委巡察组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将光伏产业扶贫投资收益款兑现给贫困户。龙海市在巡察后,建议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推进扶贫项目、精准实施帮扶政策等方面下好绣花功夫。

  “巡”出震慑,促建机制。根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华安县纪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清查低保金违规发放问题,理清一笔笔“无头帐”。东山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民政局时,推动该局对生活救助资金使用等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危房重建补助项目管理,从制度上严把资金使用的“安全闸”。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接下去,我们将把巡察‘探头’推进到百姓家门口,让巡察监督向民心深处延伸,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不留死角,对‘蚁贪’露面就踩、‘蝇腐’露头就拍,从实从细从严护民利、保脱贫,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漳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 漳州市委巡察办)